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广东税务:数据模型为绩效考评对象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0-11-16 15:39:32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南城税务分局干部黄蓓收到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第三季度个人绩效分析报告,报告详细列明了黄蓓的政治生活情况、组织绩效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每个季度结束后,广东省税务系统的税务干部都会收到这样一份个人绩效分析报告。

个人绩效分析报告是广东省税务局构建“知事识人”体系的举措之一。该局在税务总局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的制度框架下,积极运用大数据,探索建立个人绩效分析报告、个人绩效精准画像和组织绩效精准扫描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模型。

精准破题,构建标准化岗责体系

构建“知事识人”体系,首先要破解“量化难、分类难、比较难”的问题。破解这个问题,关键在于科学化、标准化的岗位设置及职能配置,岗责体系是量化分析的“度量衡”和对比分析的“坐标轴”。

广东省税务局全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构建“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岗责体系,开展多轮部门业务边界梳理,细化各部门内部岗位设置、人员匹配、工作赋权、风险防控、工作标准等关键点,处理好一岗多人、一人多岗、岗位衔接、岗位配合等问题。同时,推动岗责体系与业务文本有机衔接,形成配套的《岗位说明书》835份和《部门岗位人员匹配表》35份,搭建起规范化的岗责体系,为构建“知事识人”体系去除了“中梗阻”,铺就了“高速路”。

问诊把脉,对组织绩效精准扫描

在明晰职责边界的基础上,广东省税务局积极探索组织绩效精准扫描,实现双轮驱动、双向发力。

广东省税务局考核考评处副处长唐雪峰介绍,组织绩效精准扫描参考组织绩效指标、数字人事评价指标以及能够体现组织综合表现的其他因素,选取“全面从严治党、组织税费收入、税收治理效能、税收营商环境、干部队伍建设、各方多维评价”六个评价维度开展深度扫描分析。通过对系统数据、业务部门统计数据、考评结果数据等进行深层扫描整合分析,形成涵盖“组织概况、组织画像、综合分析、达标情况、因子详值”等内容的综合评价报告,多维呈现组织全貌,客观展示组织优劣势。

广东省税务局建立后续改进机制,针对组织绩效精准扫描分析反映的问题,客观认识发展优势,正视短板不足,对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纳入下一年度组织绩效发展目标与数字人事工作任务分解计划,推动解决组织发展的“瓶颈”。

“通过组织绩效精准扫描的把脉,基层组织不仅了解自己在同级单位中的排名情况,更重要的是能‘透视’工作中的问题,校准了决策航线,显著提升了工作效能。”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欣说。

多维结合,为个人绩效准确“画像”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画”好了组织的全貌,还要“画”准个体的细节。为了构建精准的税务干部个人绩效画像,广东省税务局与广东财经大学合作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税务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研究,尝试将研究成果运用于干部考核评价。

据介绍,个人绩效分析报告通过整合干部基础类信息、行政类工作信息、业务类工作信息,以岗责体系和指标体系为依托,对干部个人开展工作绩效量化分析,客观反映干部工作情况和成长轨迹,按季度形成个人绩效分析报告推送给领导和个人,形成系统取数、自动建模分析、定期反馈报告的运行模式,为组织选人用人、领导考核评鉴和干部自我认知提供“数据化、图表化、可视化”参考模板。

同时,广东省税务局尝试以工作饱和度、任务繁杂度、工作时长等指标作为分析干部工作情况的主要参数,对人员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创新能力、薄弱领域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扫描”,探索构建干部个人绩效画像模型。

“个人绩效分析报告将税务干部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工作表现等信息‘化整为零、化虚为实、化繁为简’,为干部考核评价提供了立体直观的参考。”广东财经大学教授顾文静评价。

下一步,广东省税务局将进一步打通各行政和业务系统,深化数据深度,拓展分析维度,持续提升“知事识人”客观性、精准度和科学性,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组织内生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