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新闻网:佛山首个“政务晓屋”在顺德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11-23 15:05:45来源:佛山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陆秋燕报道:“真的很方便!按照以往的流程,我要先从顺德回到番禺,再到服务大厅办理,起码需要2-7天,但今天在顺德区‘政务晓屋’里,1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近日,市民陈先生通过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新投入使用的“政务晓屋”自助终端,仅仅用了1小时,便顺利注册了一家广州市番禺区的企业。该台“政务晓屋”也是佛山市内投入使用的首台终端。

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晓屋

由于在办理过程中,广州市番禺区的相关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全程通过视频、语音与陈先生进行面对面沟通,他说“只要有疑问就即时面对面回答,办起事来更放心了”。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是从“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咨询企业注册跨城通办的问题,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得知可以通过“政务晓屋”自助终端办理公司注册的,所以第一时间便来了,没想到竟然如此方便快捷。

“政务晓屋”是顺德区探索实现跨城通办业务的又一个新举措,进一步夯实了顺德区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基础。其主要通过利用5G、远程视频、远程协助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工作人员后台通过视频实时指导视频办理业务,是“科技+政务”的新体验。

据介绍,“政务晓屋”可以实现市民24小时预约办理政务事项,“政务服务全天不打烊”。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改和政务管理科科长常征介绍,通过顺德铺设的“政务晓屋”,市民可以远程办理广州市番禺区、清远、中山等地,甚至是湖南、湖北、浙江等省份的政务事项。“全国各地,只要是有‘晓屋’铺设的地区,顺德市民都能办理当地的政务事项。”

当日,记者在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进行了体验,市民只需要先用手机扫描“政务晓屋”的二维码,登录“晓屋”小程序,按照自身的办事需求进行预约咨询,便可自助办理顺德、番禺等多地的业务。

目前,顺德区“政务晓屋”上线的业务主要涵盖食品经营、生产许可证、医师执业证书、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渔业船舶船员证书核发等29个事项(涉及78个事项情形),亦可对广州市番禺区新开业登记、税务申报、清税注销等49个高频事项进行咨询。未来,“政务晓屋”将会在包括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铺设,“走出”大厅服务市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