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财税支持 应对我国人口发展深度转型
三孩政策带飞“宝宝经济”
发布时间:2021-08-25 16:10:1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普通家庭:生得起养得好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1723万人、1523万人、1465万人、1200万人,5年来新出生人口数量在持续下降。长期低生育率的存在,将对我国人口均衡发展以及经济持续增长形成拖累。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大事情。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新法出台,不同群体反应如何?

“这几年退休金年年涨,手头宽裕。要是儿子和儿媳妇能多生几个孩子,我们愿意出钱出力帮忙照看,儿孙绕膝那才叫好日子。”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孙奶奶说。

“一家一个孩子太孤单了,将来照顾、赡养老人也会力不从心,我就鼓励爸妈多生2个。”还在上高三的南京男孩肖延龙说。

“国家鼓励生三孩,我们也想生,但生养和教育花费太大,还是先攒钱吧,给孩子一个相对较好的生活、教育环境还是非常必要的。”已经有2个女儿一直想再生一个儿子的西安市民汤楠表示。

尽管不同群体看法不同,“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成为必然。”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表示,20世纪80年代,为了应对人口与自然及社会其他方面矛盾激化的问题,我国逐步建立起以生育调节为核心的计划生育制度。随着人口形势的动态发展,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印发,两孩政策全面实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也进入深度转型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适时调整我国生育政策。今年5月31日,《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三孩政策落地。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围绕三孩政策实施等进行了修改,我国人口发展将呈现出重大转折性变化。”有关专家表示,政策近期目标重点放在了加大鼓励生育的力度,实行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女性就业权益保障、休假激励等配套措施上,要让大家生得起、养得好。

企业: 抢占发展先机

三孩政策的实施,使得母婴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在其发布的《进口母婴消费趋势白皮书》中提到,母婴市场预计2023年将达到5.05万亿元规模。随着三胎政策的逐渐完善,行业规模将持续增长。

市场风起,企业先行。“早在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时候,公司就尝到了‘宝宝经济’的甜头,2016年公司销量同比增长17.85%。”广州市新力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生说,三孩政策出台后,公司与迪士尼、多啦A梦、芭比等世界级大品牌拓展合作领域,提前布局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达14.6亿元,同比增长83%。

“针对三孩政策出台,公司积极推进新零售布局,加快渠道转型升级。”浙江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宏表示,公司为生产超高端奶粉及奶基营养品而投资建设的天津工厂预计明年初可投产。“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宝宝健康成长。”谢宏说。

复星集团旗下的高端婴儿车品牌Silver Cross中国区CEO程刚表示:“伴随消费升级,中国80/90后年轻一代父母在育儿投入上有更高的消费意愿和能力,三孩政策更坚定我们实现品牌、形象、产品品质三大升级转型经营战略,在产品方面,公司尝试推出与出行相关场景的新产品,包括婴童出行品类、儿童座椅品类、棉纺纸品类、哺育用品类四大品类,竭力把更优秀的产品及服务经验带给中国消费者。”

三孩政策带动更多的市场主体涌现。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我国母婴相关企业注册量为52.8万家,同比增长了110.4%,母婴相关企业已达236.5万家。

国家:配套政策多点支持

在第七次人口普查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透露,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远低于2.1的生育更替水平。

70后已年过50,有些抓住了二胎的尾巴;迈入40不惑的不少80后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二孩家庭;正处生育黄金年龄的90后成为人口发展政策的中流砥柱,面对国家放开三孩政策,到底生不生?

“生养和教育费用太大,谁爱生谁生,我不敢生。”北京90后硕士毕业生邢畅刚结婚,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她一路名校毕业,但父母为培养她多年来的付出和花费让她不敢尝试去重复一遍。

生育的“堵点”也是政策要解决的“突破点”,综合的生育政策"篮子"正在打造。在国家层面上,已出台多个相关文件,鼓励多生优育。比如从婚嫁方面,改善彩礼陋习,加强婚姻思想教育,解决结婚率下降的问题;从生育服务方面,取消社会抚养费,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提高和改善生育服务水平;在教育方面,从严治理课外培训,全面发展托育体系,取消学区房片区,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为三孩生养育扫除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税收、住房等政策提出了2个时间点:到2025年,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服务管理制度基本完备;到2035年,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机制运转高效,生育水平更加适度。“这两个阶段主要解决的是‘生’和‘养’,形成促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的推进合力。而这一系统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的建立需要财税更大力度的支持。”有关专家表示。

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了行动。在北京,5月31日(含)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可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可享受陪产假15天;在四川攀枝花,二胎、三胎0~3岁期间,每月每孩可领取现金补贴500元;此外,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福建等地也正在加快制定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服务精细贴心,税惠直达快享,税务部门在为市场主体服务中不断加力赋能。“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搭建广阔的舞台。”广州全棉时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文小姐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增设门店、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新增女士内衣及母婴生活用品子品牌,“在三孩政策利好的市场环境中,有信心迎来全棉时代的新发展!”

“税务部门通过精准辅导、优化服务等系列措施纾困解难,扶持公司站稳脚跟。”佛山市南海育成婴儿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蘅元表示,2020年,育成婴儿用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8.3万元,2021年1月~7月,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的逆转,总计收入同比增长17%。

“北京经营销售母婴产品的企业很多,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一企一策服务机制,点对点解决企业在产品创新、规模扩大等方面的涉税服务诉求,办实事,办好事,助力企业在‘三孩经济’新蓝海里获得新发展。”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