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税务拓展国际税收“朋友圈” 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9-18 16:05:13来源:佛山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姚文迟 通讯员谢湘报道:“我们作为港资企业,在跨境关联交易上需要面对较多转让定价问题。现在税务部门推出简易程序,整个谈签用时从以往平均两到三年,缩短到半年左右。在全球疫情影响下,这将帮助我们稳定预期、减轻压力、防范风险,让我们能够更安心地经营。”作为广东首家通过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顺利完成谈签的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溢达”)财务总监肖风难掩兴奋。

今年以来,佛山市税务局聚焦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凝聚多部门合力,不断拓展国际税收“朋友圈”,积极构建税收共治新格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全国率先探索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工作,便是该局的重要服务举措之一。针对纳税人实际需求,佛山市税务局联合市商务局,选取纳税信用良好的广东溢达试点使用单边预约定价安排简易程序,实现流程更简化、办理更快速、对象更广泛,帮助企业稳定税收预期,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更好地应对国际贸易环境和全球疫情影响。

可以看到,佛山市税务局积极联合多部门构建服务外资工作协作机制,以数据共享、联合调研、创新服务等方式,凝聚合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自贸区“双区”建设,共同为佛山“稳外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例如,由该局联合外汇部门和银行在全国首创推出“国际汇税通”项目,目前已在全省(不含深圳)推广应用,收获了很多好评。

据介绍,“国际汇税通”可对接全球174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活动类型,智能化完成对外付汇备案和纳税申报,使整个办理流程从原来的“至少跑两次”到“零跑动”,办理效率提升90%。除此之外,税务部门还充分运用“国际汇税通”对外付汇数据构建分析模型,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并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地方政府“稳外资”、促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在提高对跨境投资者的税收服务水平、增强投资吸引力的同时,佛山市税务局还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

在前不久举办的服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走出去”企业座谈会上,税务、商务等部门联合为30多户“走出去”代表企业出谋划策,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服务,并组建“走出去”企业税务商务联合服务网络群组,形成RCEP成员国家“走出去”“一企一策”分类服务机制,精准推送《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等内容。

“座谈会非常有针对性,找准了‘走出去’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解答了我们的困惑。有了税收等支持政策的保驾护航,我们有足够的底气开展下一步的海外投资布局。”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对精细服务和精诚共治的要求,不断扩大国际税收‘朋友圈’,推动税收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充分融合,确保税收征管改革得到各方的支持、配合和保障,助力佛山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佛山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甘文华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