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惠“及时雨”让湾区企业转型“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29 15:36:30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华网广州917日电(卢鉴 粤瑞轩)减税降费成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近日,“减税降费送春风,精细服务助湾区”调研组深入广东东莞、佛山、肇庆三地,探寻税收优惠和便企办税给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带来的获得感和新活力。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加码” 注入企业创新“活力因子”

  “今年国家把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这为我们坚定不移走科技兴企的发展道路注入强大信心。”厨房家电出口企业佛山奥特龙公司的副总经理周海韵表示,2020年,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4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80万元。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频频加码:20211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

调研团参观安达智能公司。新华网 卢鉴

  在东莞从事“点胶与涂覆设备”生产制造的安达智能公司拥有约80项专利技术,该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飞说:“近三年,我们公司累计享受高新企业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3700万元。减下来的钱我们将用于精密喷涂等新技术的研发。”

  享受减税降费多项优惠政策的,还有一家在东莞从事基站天线等产品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振亮精密,该公司法人郭振峰说,近四年他们享受了将近30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近期,国家减税的新政策让企业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公司正计划开工建设新的5G基地项目,这样就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新项目,真是“及时雨”。

快速出口退税畅通企业资金链 外贸企业注入转型“强心剂”

调研团成员与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代表交流。新华网 卢鉴

不仅“专精特新”企业收获“及时雨”,外贸类企业也因减税降费注入“强心剂”。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宇平说,作为外贸企业,畅通资金链对企业经营稳定十分重要。2020年初,因外贸环境、疫情和海运成本升高等影响,企业一度资金周转陷入困难,税务人员为宏远外贸开通绿色快速服务,出口退税申报“随到随审”,加速审批,企业很快全额收到了申报的退税款约人民币400多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实现了转型突围——企业出口额从2020年上半年同比减少25%转为2020年下半年同比增长34.80%,全年实现增长4.85%

利得机电的生产车间及该公司生产的齿轮。新华网 卢鉴 王瑞

  减下来的税费不仅盘活了资金链条,还助力外贸企业转型突围。在东莞另一家主要做出口销售精密减速机、精密马达的企业利得机电,该企业研发科长刘奕承介绍说,税务部门“一对一”跟踪帮扶,在出口退税设置“绿色通道”快速办理,让他们面对外贸订单下滑时,增强了转向内销的信心。2020年该企业内销销售额8500多万元,涨幅11%,实现出口贸易转内销的突围。据悉,该企业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递延纳税企业所得税优惠合计超过335万元。

  税惠春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税惠春风也吹到了广东肇庆,在这里,税务部门正以服务地方导入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为目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他们1小时可以完成新办企业发票申领业务;4个工作日可以完成留抵退税审批;5个工作日可以完成出口退税办理。在减税降费和税务精细服务的双重作用下,肇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驶入“快车道”。

  在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的总装车间,机械臂不断挥舞,自动涂胶、自动安装玻璃车顶、电池包自动合装拧紧,一天500-700台车在这个高度透明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快速完成。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达产后,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年产能将从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最让企业受益的是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及其快速办理,退税审批方面税务部门是四天内完成的。

  车间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部分汽车电池电芯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电池。而地处肇庆的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布局大湾区新能源产业的又一探索,该公司负责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项目明年6月将在肇庆高新区上线首条生产线,首期规划建设产能25GWh。项目厂房部负责人吴桂冬说,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是吸引他们落户肇庆的动力之一。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郑宇说:“税收服务是体现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肇庆市税务部门定制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在内的28个行业税务指南,指南收集了147项税收优惠政策,此外,我们推出‘一项目一团队’服务产业招商工作机制,成立多个团队一一对接重点企业,还为2家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撰写了专门的调研文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