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佛山“专精特新”企业“以专注铸专长”
发布时间:2022-05-19 11:10:19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瞄准“专精特新”赛道,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以专注铸专长”。

用好税收数据“金钥匙”

世界制造看中国,中国制造看佛山。佛山是制造业大市,超30类不同种类的制造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为佛山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带来产业特色优势。据统计,2021年佛山共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5家。而佛山制造业发达的背后是年年递增的巨大的研发和创新投入。

研发投入大,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压力。佛山市税务局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特点,依托税收大数据这把“金钥匙”,精准服务企业。该局联合财政、科技等部门,在针对地方企业的资金综合扶持服务平台——“佛山扶持通”上打造“创享易”模块,对所有企业“开业”即“建档”,根据不同企业类型,设置指标建立模型,对纳税人相关信息进行扫描,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创新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智能化自动判别资产重组等交易中的税费成本,并提供研发项目前置鉴定等“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佛山市松川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食品包装设备行业的“隐形冠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松川机械公司迅速切入口罩包装领域,以口罩包装机为代表的枕式包装机全年出货8000台,达到全球第一。近3年来,松川机械公司加大向医疗等行业延伸的力度,并推进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加强智能化包装设备研发,每年的研发投入都保持在营收的3.5%以上。

“税务部门通过‘创享易’平台向我们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税惠支持和精细服务帮助我们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了突破。”松川机械公司财务总监徐协旺对记者说。

位于佛山市三水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广东普拉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该公司财务总监王国盛算了一笔账:近3年,企业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超10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800万元。“新政策一出来,税务部门就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享受,这让公司有充足的资金专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王国盛说。

跟踪出口退税“全流程”

面对全球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受阻等多重压力,“专精特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遇到一定阻力。佛山市税务局优化退税管理服务流程,全流程跟踪每笔业务办理,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为“专精特新”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

“今年以来,公司已办理出口退税322万元,申报后第二天就能收到退税款。”广东伊之密精密注压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远贵说,退税资金快速回笼,为企业研发、升级产品、拓展市场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多个技术服务研发中心和销售网点,今年截至目前,公司出口销售额达1.3亿元,销售收入稳定增长。

税惠支持,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迅速。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十多年来,嘉腾机器人公司专注于移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不断“探路”前行。

“现在我们办理退税,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后,点击退税弹窗提醒,一键授权,之后的流程不需要我们操作,很快就会收到退税款到账的短信提示。”嘉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对便捷的退税申报办理方式赞不绝口。公司把退税资金集中投入于“卡脖子”技术研发之中,研发出国内首台“差速20吨AGV(无人搬运车)驱动单元”,采用差速重载动力模组以及控制策略,开发低底盘、全转向的重载AGV驱动装置,提高了AGV的总载量,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产品牌在重负载AGV领域相对落后的局面,在机器人驱动领域引发不小的轰动。展望未来,陈洪波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推出载重40吨的AGV驱动单元,争取早日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专精特新”企业走在技术前沿,对办税缴费服务的智能化也有更高的期待。税务部门顺应这一期待,不断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他们制定出口退税“负面清单”,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搭建“彩虹服务”征纳沟通群组,为企业提供及时、专业的服务;成立专业的纳税服务团队,配备“首席联络员”开展直联对话……佛山税务部门以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成长壮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