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税务:“政策+服务”组合出拳,助预制菜飘香海内外
发布时间:2022-05-19 11:18:44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预制菜产业发展亟需各方支持,税务部门的政策和服务来得很及时很暖心。”在近日佛山市税务局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的预制菜税费政策服务座谈会上,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何氏水产”)负责人王丁望由衷点赞道。

在疫情影响、市场需求激增等因素作用下,预制菜迎来了发展“风口”。作为预制菜产业集聚地的广东也出台政策,要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佛山市税务局谋定而快动,以优质的服务和真金白银的税惠政策帮助预制菜企业发展壮大,加速推进佛山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精细服务 为预制菜产业再添一把“火”

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广东品珍鲜活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珍科技”)销售额超1500万元,同比增长超130%。创始人陈翠颖介绍,公司的系列预制菜涵盖75种单品,其中酸菜鱼和大盆菜入选广东预制菜十大名品。

随着发展势头逐渐向好,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线的扩建等项目,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很快显现出来。

为确保预制菜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佛山市税务局精准归纳整理农业生产全链条、生产要素投入、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涉税费政策,梳理汇编了《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税费政策指引》等资料,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送给预制菜企业。

品珍科技也享受到了相关优惠政策。陈翠颖告诉记者,仅2021年该公司就享受自产农业产品增值税减免、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近50万元,享受购进农产品进项抵扣优惠超70万元。

根据预制菜企业经营模式差异较大的特点,佛山税务部门还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走访调研,根据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探索制定了“一场景一策”税费政策指引服务。

服务乡村振兴 推动“佛山味道”飘香海外

佛山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强大的水产品基础支撑了预制菜产业的快速发展。以佛山市顺德区为例,当地是广东重要的水产品基地之一,乌鱼年产量占全国的20%、鳗鱼年产量占全国的30%。充足的原材料供应不仅帮助水产品相关预制菜快速抢占国内市场,鲜美“鱼香”还远扬海外。


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禾荣食品走访调研,解答企业在出口退税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佛山市顺德区禾荣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荣食品”)主营原条烤鳗和烤鳗串,以往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5月,禾荣食品顺利拿到了向俄罗斯出口食品的“通行证”,使得产品销量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企业销售额同比上涨133.6%。

“我们适用生产企业增值税免抵退税政策,近两年累计申报退税超5000万元,极大减轻了公司的出口成本压力,也让我们有余力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禾荣食品负责人冯明强说,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让佛山本地特色乡村美味有机会走到国际餐桌上。

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佛山市税务局此前联合农业部门发布的税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为水产养殖、鲜鱼加工等涉农市场主体提供了精细化、全覆盖的宣传辅导。

“预制菜产业是进一步发挥地方特色农业优势、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佛山市税务局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深化“税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长效落实机制,做好佛山创建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工作中的税收服务,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加快促进预制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务力量。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通讯员黄晓琳 肖隆辉 卢剑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