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码上”搞定上市涉税难题!《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电子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27 11:32:12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视频/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制作

税收金融齐助力,激活上市新动能。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佛山举办“税收金融齐助力 激活上市新动能”企业上市政策宣讲会。

会议发布了《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等定制化服务产品,并推出“税务+金融”组合式服务套餐,帮助后备上市企业掌握上市关键流程和相关税收政策,有效防控涉税风险,为企业扩容扩资、顺利上市积势蓄力,助力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个性化产品 解决企业上市涉税“疑难杂症”

在宣讲会上,广东税务部门发布了系列定制化服务产品,包括大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费事项政策确定性服务、集团纳税信用预警、企业健康体检、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税务内控引导、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等六大个性化服务产品,为后备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纳税服务体验。

“税务部门的系列服务可谓是‘量身定制’,就以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服务来说,企业在上市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预期发生事项的税收政策适用确定性问题,税收事先裁定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这方面的税务风险,相当于给了企业一颗‘定心丸’。”广东睿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高飞说。


《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电子书发布。/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广东税务部门还根据后备上市企业特点编制了《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电子书,并在当天亮相发布。《指南》涵盖了企业重组、资产划转、非货币性资产投资、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等五大方面税收业务及相关政策,为企业上市提供全税种、全方位政策指引。

《企业上市涉税业务指南》电子书二维码。

以股权激励为例,作为企业留住核心人才的一项长期激励性机制,股权激励计划的税收处理一直是上市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指南》梳理了包含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票增值权等多种股权激励类型的税收政策,为企业股权激励各个环节的税务处理提供了清晰指引,切实增强企业实务操作能力,有效防范上市税务风险。

在此基础上,广东税务部门还成立了由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及时研究企业上市的涉税“疑难杂症”,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税收精细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刘通天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帮助上市后备企业“排险清障”,为企业上市发展提供助力,后续还会将这些服务举措推广至全省其他地市的后备上市企业,逐步加大服务力度、拓宽服务范围。

“税务+金融”集成服务 做好企业上市“引路者”

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明确,未来五年民营上市企业数量要实现翻番。5月15日,佛山正式启动佛山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添翼行动”。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指出,税务部门和金融部门要在服务上市后备企业中冲在最前线,加强协调联动,发挥专长,及时响应企业诉求。要加强企业上市全周期的服务,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要做好经验总结,完善问题解决机制,为全省企业上市工作贡献佛山的好经验、好做法。


佛山税务和金融部门联合推出企业上市服务“套餐”,为企业答疑解惑。/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摄

会上,佛山税务和金融部门联合推出企业上市服务“套餐”,详细介绍企业上市流程,围绕企业上市过程中涉及的税收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现场解答后备上市企业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

同时,对标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佛山市税务局和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发力”,联合建立了上市直通车专项服务机制。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黄远波表示,将发挥省、市、区三级联动的大企业联络员机制,为企业提供多渠道、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与金融部门建立数据互通互联的机制,不断扩大佛山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池。

“这次宣讲会的内容很接地气。我们公司正处在上市关键阶段,会上提到的一些问题,也是我们上市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点,这也为我们提前敲响了‘警钟’。”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群英表示,税务和金融部门联合为企业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让企业在上市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更有底气。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 蔡艳玲、梁方韬、姚文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