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眼看湾区|今年前7月开票销售收入增长6.2%,“税动力”成佛山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8-25 09:17:29来源:南方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迈入2022年,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全年稳定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三周年,埋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新的机遇正在发生。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税眼看湾区专题报道,以税为眼,以城市为样本,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洞察大湾区内地9市经济发展脉络,探寻新周期下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升级路径。敬请垂注。

自缓缴税费政策出台以来,我们已享受缓缴100多万元。除此之外,国家还出台了很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例如去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比例提高到100%,我们的扣除额达1600多万元。佛山汇百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应芳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今年上半年众多激光设备加工企业的销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汇百盛激光仍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他们清楚认识到,只有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抓住机会实现逆袭,今年以来,企业出口订单额超5100万,同比增长20%

汇百盛激光的亮眼成绩正是佛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稳中求进,延续增长态势的一道缩影。广东省税务局公布发票数据显示,20221-7月,佛山装备制造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高于全市制造业开票销售收入2.4个百分点。单7月,佛山装备制造业开票销售收入就实现同比增长7.8%

地处珠江西岸,从为陶瓷、家具等传统产业做配套开始,佛山装备制造业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超越家电制造,成为佛山经济第一支柱产业。2020年,佛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突破万亿目标,产值达到11221亿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组合拳的落地实施,为佛山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通过盘活资金推动企业全力攻关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之痛,同时激励企业借助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步向高端迈进。

为装备制造业“智变”升级增添动能

跨入万亿俱乐部之后,佛山正致力于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推进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这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税费优惠政策成为撬动企业研发创新的一个重要支点。

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为一体的整车制造企业,以研发、生产、销售各类氢能源商用车为主业,年产商用车可达5000台。

“2021年,我们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六税两费减免等合计约650万元,为企业生产经营备足底气。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谭红林表示。

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飞驰汽车一度陷入资金紧缺的困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飞驰汽车第一时间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政策推送,25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切实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笔资金正好可以投入到近期开展的研发项目中,确保企业创新研发不断供,继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谭红林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之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落地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适用的减免政策,又有针对困难行业的帮扶措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为企业增加产能、创新发展带来了储备金

有家就有佛山造,佛山是全国家居建材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由于消费端要求逐步提高,传统低端石英石生产方式逐步被中高端智能石英石生产线所替代。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抓住这一契机,持续开展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目前,企业主营产品智能石英石生产线需求火爆,预计今年下半年慧谷科技主营产品可创收超2亿元。

慧谷科技的自信和底气离不开研发的投入和税费优惠的支持。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29.5万元,2022年上半年享受出口退税近900万元。

慧谷科技总经理邓飞舟表示,预计在2023年底,由企业打造的泛家居硬装板材全数字化示范工厂可正式启用,届时在消费者端完成设计后,效果图可立即下单传输到后端的生产线,从而实现柔性化按需定制。

税惠政策助企攻克“卡脖子”难题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要以佛山等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佛山凭借深厚的产业基础占据了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目前,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以轻型专业机械为主,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而从全国来看,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业卡脖子问题形势依然严峻。要攻克卡脖子之痛,就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用硬科技增强产业竞争力。

依托精密加工装备和精密零部件加工技术,我们解决了中海油服精密加工的痛点,成功突破璇玑系统精密机械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制造难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推动璇玑系统实现量产。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志凌说。

核心技术的突破性发展,离不开税费优惠的支持。我们目前正在和其他企业合作开展氢能压缩机、新智能停车场智能小车等开发项目,各项研发费用投入超700万元,资金周转压力较大。黄志凌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面对发展所需的高额投入,近60万元的税费缓缴为企业及时输入血液

2021年起我们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更是给企业研发充满了电黄志凌表示,近两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311万元,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智造转型提供了充足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佛山一直在大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多家企业的技术研发实现了国内从无到有的突破。例如,中铁华隧重型装备公司研发生产了世界首台具有冷冻刀盘和复合式注浆系统的双模式盾构机。

作为世界工程机械之王,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多用于城市地铁、水利等地下工程的管廊建设。中铁华隧财务经理谭河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十几年前,我国的盾构机完全依赖进口,面对这个全新领域,研发人员必须一次又一次地验证、推理、改良。

盾构机实现从‘0’‘1’,凝聚着无数研发人员的心血和汗水。这是一个慢慢壮大的过程。谭河生表示。如今,国产盾构机已经占领世界70%的市场,因灵活性高、性价比高等优势,远销新加坡、阿尔及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制造水平领跑全球。

我们在佛山成立中铁华隧,希望能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地下空间装备制造基地,让国之重器走得更远。而我们能够大胆用人、大胆投入、大胆研发,这一切离不开税费优惠等政策的大力支持。谭河生表示,2021年底至今,企业已成功申请办理了4次留抵退税,退税额超5000万元,为企业研发投入方面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有了充足的资金,我们便能加快盾构机制造基地扩产二期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完成进度已超过40%。改造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谭河生介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