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退税减税释放红利 市场主体提振信心
发布时间:2022-09-15 10:47: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安齿生物企业展厅内的专利墙。何帆燕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也直接反映了经济发展活力。近日,笔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今年截至7月31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02亿元。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的出台,尤其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广东落地见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缓解了资金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8月底,广东地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79.9万户,同比增长2.2%。涉税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增长,折射出经济逐步回暖迹象。

留抵退税改善企业现金流

制造业逐步回暖向好

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助企纾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截至8月15日,广东地区共为12.7万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1592亿元,其中,4月以来退税1506亿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任务已完成。

留抵退税能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制造业等行业是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的重点支持对象。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广东地区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增幅比全行业平均增幅高2.4个百分点。制造业逐步回暖向好,企业活力复苏。

作为东莞重大项目建设优秀企业,东莞记忆存储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独立内存模组生产供应商——记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松山湖布局建设的最大、最重要的研发工程中心与生产中心,研发与生产投入超过40%。

“我们生产所需的芯片、SSD固态硬盘等部分原材料依赖国外进口,今年以来,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回款延长等因素影响,企业现金流一度出现紧张情况。”财务总监郭强说,留抵退税新政有效助力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东莞税务部门打通退税申办和退税资金到账的“最后一公里”,对于符合条件的低风险纳税人,运用“莞惠退”智能平台,实现业务无纸化办理、批量化受理、文书自动化开具、智能化复核等,大幅减少人工操作,极大提升业务办理的智能化和精准化。

“上半年公司累计得到约4亿元的留抵退税资金,缓解了现金流的压力。”郭强说,这笔退税款的一部分已投入到研发中,加速推动高端计算机服务器、存储器的研发制造。第二季度公司营收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比上涨约70%。

近日发布的《关于支持东莞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制造强市的意见》提到,以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策源和转化主阵地。“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半导体产业链在松山湖聚集,企业发展的热土更好。”郭强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加大研发投入,是企业增强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先后将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能有效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发展后劲。

笔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近3年广东省累计近12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4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3%,显示创新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增值税发票数据则显示,2021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销售开票金额同比增长32.3%,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增强。

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提出,要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包括支持佛山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积极促进专利成果产业化,推广品牌产品和首台(套)产品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年我们享受到多项退税减税政策利好,助力我们走上发展‘快车道’。”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介绍道,公司在口腔修复领域所获得的专利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种植体技术,是一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提高中国植入式医疗器械水平的突破性研究成果。

为更好地帮助科技创新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佛山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联合财政、科技等部门,在“佛山扶持通”平台打造“创享易”模块,及时向纳税人推送符合条件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提供智能化自动判别税费成本、研发项目前置鉴定等“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我们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将进一步被激发。”陈贤帅表示,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预计今年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将超1500万元,这将为企业攻关核心技术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