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13万户制造企业有了数字化税务“名片”
发布时间:2022-09-22 08:59:20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8月18日,广东顺德中午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静打开佛山通App,就看到了数字佛山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智慧税务专题“税商盈”服务项目所推送的企业数字化全息画像。

点击进入各个模块,企业的经营情况、产业链、盈利能力、所处行业分析等信息详尽,“‘税商盈’用雷达图的方式直观展示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可以对照相关指数,调整经营策略,防范潜在的税收风险。”杨静说。

今年以来,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佛山市税务局积极融入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建设,探索“智慧税务+数字政府”融合发展业务场景,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目前,“一网统管”智慧税务专题已打造税眼看佛山、纳税遵从评价体系、“税商盈”服务项目、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综合治税等子专题。


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企业通过“税商盈”查看企业竞争力等信息。/通讯员供图

“税商盈”年底覆盖超80万涉税市场主体

中午电器是一家科技型家电企业,产品种类多、季节性需求波动大,加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今年公司申请办理了数百万元的留抵退税。

根据“税商盈”的分析报告,中午电器需要在降成本上下功夫。“这笔钱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把它精准投入到生产的薄弱环节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杨静说。

作为智慧税务的特色项目,“税商盈”依托税务和政务大数据平台,通过8个维度、135个指标展示企业竞争力,帮助企业透视自身盈利能力、分析产销情况、评估自身行业地位,同时对纳税人进行数字化全息画像,形成分析报告作为增值服务推送给企业。

佛山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冯崴介绍,“税商盈”创新推动数据运用由分散化向集成化转型、数据分析由人工化向智能化转型、税收服务由普惠性向精准性转型,为企业、行业协会提供增值服务,为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支持,为税务部门开展管理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税商盈”已覆盖全市超过13万家制造企业,预计年底实现佛山80余万涉税市场主体全覆盖。今年,“税商盈”还将上线“税商码”服务功能,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适合对外发布的信息并生成“税商码”,客户扫码即可看到由税务部门相关数据归集生成的企业“名片”。


“税商盈”服务项目。/通讯员供图

以智慧税务盘活税收大数据

税收数据通常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能够直观展现地方的经济发展走势。立足税收职能挖掘数据价值,以智慧税务盘活税收大数据,助力把脉宏观经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与市场主体发展,是佛山税务部门融入“一网统管”专题建设的最大亮点。

其中,“税眼看佛山”专题实现了大湾区各地市的数据共享共治,以智慧大屏展现经济、产业、税收、外贸等经济方面的指标,全面分析大湾区各地市、佛山市内5区32个镇街的经济发展状况及趋势,实现以税资政。同时,通过搭建“智税驾驶舱”,打通税务与各部门的数据壁垒,反映产业结构、市场主体活力、项目投资效益、区域发展差异等情况,为政府招商引资、产业培植提供有益参考,深入推进协同共治助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纳税遵从评价体系专题则是通过税务、市监、金融、住建、财政、发改等12个部门数据共享、指标共建,构建纳税遵从评价体系,实现对市场主体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和精诚共治。多部门达成指标互认共识、模型共建,从而打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智慧防控”“精确执法”的市场主体协同监管新模式。

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综合治税专题聚焦市域治理与政府服务,梳理并分析重点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后经营的全过程,形成重点建设项目的全景可视图和税收管理平台,切实提升重点建设项目税收征管质效和服务水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