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打造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助力“双十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11:14:03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当前,佛山正在布局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双十园区”),佛山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造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助力佛山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佛山千灯湖金融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解答企业相关涉税疑问。

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效税收服务

园区及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佛山税务部门打造的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覆盖了“双十园区”从“引企”“稳企”到“强企”三个重要环节,依托专业税收服务团队和税收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纳税服务、全方位政策指引和全过程效益评估,实现企业和项目“招得来、留得住、活得好”。

“我们市、区、分局(所)三级税务部门联动,组建了一支集纳税服务、政策指引、分析评估于一体的专业税收服务团队,提供‘一园一策’个性化税收服务。”佛山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招商引企阶段,佛山税务部门会与园区密切对接,协助园区和企业进行涉税成本测算,推动招商项目顺利落地,在日常管理服务中会定期走访企业,关注其涉税需求。此外,依托税收大数据,佛山税务部门还会实时评估入驻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潜力等情况,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以南海区为例,今年以来,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已助力3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推动近10个项目达产。

“我们的动力电池制造项目能够顺利落地,离不开税务部门精细、优质的服务。”已落子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一汽-大众动力电池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项目落地前,税务部门帮助我们进行税务测算与评估,及时解答涉税疑难问题,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多部门联动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南海区组织召开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涉税座谈会。会上,招商、税务部门和企业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高效解答企业在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涉税等问题。

深化部门协作是佛山税务部门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的重点内容之一。为了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佛山税务部门加强与经促、招商、金融等部门的合作,联合开展服务,同时结合招商引资中的涉税疑难问题制定《招商引资税收指引》,形成共同培植重点企业的工作合力。

此外,佛山税务部门还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精准把脉“双十园区”及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佛山税务部门围绕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园区及重点产业行业出具相关分析报告56篇,提出逾百条发展建议,为地方党委政府高质量建设“双十园区”提供有益参照,助力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下阶段,佛山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深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持续巩固专业税收服务团队力量,立足“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不断优化全周期一体化税收服务体系,为佛山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动“双十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