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收见证广东工业设计城十年“蝶变”
发布时间:2022-12-16 10:08:3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走进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新科技馆,入口处的一行大字映入眼帘——“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设计师”。这是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广东工业设计城的殷切嘱托。他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当时,广东工业设计城还只有80家企业和800名设计师。

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十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城从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80家设计企业的工业设计主题园区,发展为核心启动区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拥有国内外设计研发企业285家、规划范围内集聚8623名设计研发人员的“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十佳设计园区”。税费政策、税收服务为这里的十年“蝶变”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税收赋能,“本土设计”走向国际舞台

十年来,广东工业设计城成为设计师梦想启航的地方。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人才汇聚于此,并在这里找到了工业设计的新方向,广东顺德潜龙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晓丽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非科班出身,没有太多的基础,一开始从点线面、立体构成、光影关系开始练习,画了一沓又一沓旧报纸。我觉得做成功一件事的关键是喜欢,热爱就是最强大的动力。”尹晓丽说。

凭着一股热情和闯劲,尹晓丽磨炼出过硬的工业设计能力,成长为行业领头人。这些年,她与同事一起设计了3000多个上市产品,拿下红点奖、iF设计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等众多工业设计奖项。

“以前只是做单纯的工业品设计,现在我们的核心服务还包括品牌设计、服务设计,根据企业的性质,帮助企业构建品牌产线及业务推广。”尹晓丽介绍,近年来公司以设计为核心,不断创新产品、沉淀技术、深化服务。

“工业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尹晓丽特别提到,力度不断加大的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超过259万元。”

专属服务,陪伴设计基地持续壮大

“十年前园区占地只有1万余平方米,现在已经发展到4倍多了,整个工业设计城规划范围内的设计研发人员实现了从800名到8000名的飞跃。”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霭莹说,自己一路见证并参与了广东工业设计城“从0到1”“从园到城”的跨越式成长。

为了服务好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发展,佛山税务部门推出了“税收园丁计划”,结合园区企业个性化需求,为园区配备“专属园丁”,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和帮助工业设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2019年以来,园区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3亿元。在有力的税费优惠政策和贴心的纳税服务支持下,工业设计城加快搭建起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设计创新服务体系,由原来的给制造业做‘嫁衣’,到现在成为产业创新的驱动者、领跑者。”黎霭莹说,“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以工业设计引领制造向智造、创造转型,着力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