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佛山市税务局: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29 15:52:31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佛山20多家制造业企业远赴欧洲开启经贸交流之旅。现场,广东高而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收获了一张总额2200万欧元的订单。“企业出海远航离不开地方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等扶持政策给予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高而美董事长丁小江说。

这是佛山税务部门深入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活力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佛山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服务领域改革,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为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佛山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总额超290亿元。


佛山税务部门组建青年助企团一对一精准辅导企业,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涉税辅导。

精准滴灌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2022年,国家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续缓缴税费等政策接续落地。

退税减税规模大、受益主体广,如何精准高效推进系列政策落准落稳?依托税收大数据这一“雷达”,佛山税务部门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通过分析对碰其行业类型、经营情况等进行划型归类,将政策全面精准推送到户,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近年成立的广东海思康尔普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前期受疫情影响,经营销售情况未达预期,资金链几度濒临断裂。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申请办理退税,21万元的退税款很快便“入袋”。“多亏了退税减税政策的支持,我们从今年7月份开始实现盈利,企业也从原来30多名员工发展到100多名。”公司负责人肖庆新说。

为了高效解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企业在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佛山税务部门还分级分类开展宣传辅导,通过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在网格化“彩虹服务”征纳互动沟通群实时答疑、打造政策“云讲堂”、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驻企专员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确保他们懂政策、会申报、能享受。

此外,今年税务部门还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明确自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近两年我们已累计申报享受出口退(免)税近30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1500万元。”丁小江介绍,除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佛山税务部门还提供了贴心细致的辅导服务,让企业有底气走出国门、走得更远。

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办税体验

“近几年申请留抵退税可以全流程电子化办理、退税到账速度也在不断提升,背后有赖于税务和国库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审核效率,缩减整体办理时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汽车厂财务部长刘四洪在参加佛山税务部门举办的留抵退税“心”体验活动后感叹道。

可以看到,为了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更快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在简化申请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上下功夫。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智慧赋能”这个关键词。

以退税申请为例,据了解,以往部分退税业务需要“跑马路”,存在流程多、条件判断难等痛点。为此,佛山税务部门持续优化“云退税”电子退税模式,通过精简退税办理资料、规范退税办理流程、打通数据流转渠道等举措,实现退税全业务全流程电子化,纳税人办理退税可以“一次不用跑”,退税款平均4个工作日内即可到账。

此外,佛山税务部门持续加码数字化创新服务。针对创新型企业,佛山税务部门联合财政等部门在“佛山扶持通”平台打造“创享易”模块,集成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13类所得税优惠政策,上线以来累计向企业推送超6万条优惠信息;创新推出“税商盈”服务,通过8个维度、135个指标展示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竞争力,帮助企业透视自身盈利能力、分析产销情况、评估行业地位。

“今年我们公司申请办理了数百万元的留抵退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结合‘税商盈’的分析报告,我们把这笔钱精准投入到生产的薄弱环节中,成效慢慢体现出来了。”广东顺德中午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静说。

降本减负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之本。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实施好高标准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今年以来,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市场主体送去资金活水,稳定企业发展预期,助力推动“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走进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运行中。注塑、喷漆、焊接、装配……一系列工序完成后,新鲜出炉的智能电子电器产品即将被打包销往全球各地。

在中元创新总经理张伟强看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是确保“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近500万元的出口退税快速‘回流’,为我们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和产品国际竞争力注入了资金活水。”张伟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投资上亿元资金,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开辟新赛道,建设了一个拥有完整产业生态链的百亩科技园区。

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佛山百利丰建材有限公司同样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投资超2亿元引进装配式整体厨卫产业项目。新项目投入大,企业资金压力骤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带来“及时雨”。

今年4月份以来,百利丰建材累计申请办理6次留抵退税,退税总额超1300万元。“这些留抵退税款我们一部分用于结算供应商的材料款,一部分继续投入到新项目中。”百利丰建材财务人员莫简弟表示,有国家的退税减税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