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9 18:45: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年4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 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税务网站”)“佛山”频道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佛山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西路20号,邮编:528000,电话:0757-8250366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佛山市税务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创造良好条件。

(一)主动宣传解读,传递税务声音。一是围绕热点强化解读。围绕税收工作主题、主业和主线,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编制《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电子书,上线首日点击量突破180万次;扎实开展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落实,力促各类“惠民生”优惠政策落地见效;组织编制《上市涉税业务指南》,为企业上市融资、投资扩张等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指引。二是聚焦关切精准回应。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2019年,12366热线、微信、微博及税务网站“佛山频道”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合计逾19.63万条;开发搭建“税商互动平台”,利用商会、协会集约行业资源的特点,广泛收集纳税服务需求;举行“减税降费促发展 税企共治谱新篇”全市大企业税企高层见面会,开展全市34.2万户企业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和回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切实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

(二)加大公开力度,打造阳光税务。一是持续提升主动公开质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2019年,市、区两级税收工作获各级媒体报道近600篇(次),其中,获中央电视台报道4篇(次),获《中国税务报》报道52篇(次),获学习强国APP刊载15篇(次);通过微视频、动漫、MV、H5等形式,以及徒步、骑行、走访人大代表、税法进校园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大税宣格局,《税宣长街28号》《减税降费助力企业攻破技术垄断!树立海工行业“中国标准”》等新媒体作品被税务总局公众号刊载。二是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管理系统”录入税务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92项,主动对外公示并接受外界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化运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定期公布定期定额核定情况、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核定结果、欠税信息等,税收执法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三是不断深化公文公开工作。对拟不予公开的公文,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主动公开的公文,把好文字关、政策关、程序关;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评估审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

(三)紧扣重点领域,创新公开方式。一是丰富载体,精准推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情况、政策成效宣传,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承办组织佛山市落实减税降费“千人大会”,市、区、镇街三级党政领导1000名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佛山市市长亲自宣讲减税降费政策利好税务网站“佛山”频道开设“减税降费在行动”和“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专栏,打造本地减税降费宣传主阵地;制作喜马拉雅FM《税说》有声课堂、“I税报”税宣长街28号”“增值税点点乐”等H5作品,让纳税人、缴费人轻松学习税优惠政策举办小微企业惠普性减免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减税降费直播课程9场,组织各类税费现场培训976场,参与人数近215万人次;配合税收新政策的实施节点,印制各项税费政策等20款折页、小册子等共40.5万册。二是助力改革,强化便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主动公示佛山市税务局2019年市级重点稽查对象随机抽查事项,公开抽查对象、抽查方式、检查方式、检查对象等;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在税务网站通过“纳税人信用信息查询”公开A级纳税人名单,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试点上线“纳税信用管理广东管控平台”,累计向25613户纳税人推送短信预警信息;对外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68宗,对外公告从事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信息948户;持续动态更新税务网站“佛山”频道、佛山税务微信号、企业号、微博的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纳税服务规范及“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四)聚力优化升级,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全面优化升级税务网站。完成税务网站“佛山”频道功能、版面等调整,在税务网站“佛山”频道主动公开动态443条信息。二是持续扩大微信办税影响力。全面上线“佛山税务”企业号,精准推送企业涉税信息;上线“惠享家”为纳税人提供“零跑动”减税降费纳税服务;参与省局“办税服务便利化”试点,优化微信办税预约功能。2019年,“佛山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327条信息,“佛山税务”企业号推送248条信息;“佛山税务”新浪官方微博推送314条(次)信息。三是全面推广智能办税服务厅。创新试点打造全省税务系统首个“云交互”智能办税服务大厅基础上,全市建成2个智能办税服务厅,3个智能办税服务点,共配置13台智能办税设备以及18人的后台服务团队,全市智能办税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五)健全基础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一是统一规范,强化监督。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三化”建设及税务管理流程建设要求,统一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规范全市税务系统的信息发布机制、审查机制、表证单书等,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认真履行职责,持续推进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二是动态更新,平稳衔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将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局领导学法内容;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须知、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新旧条例之间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三是对表对标,稳妥推进。稳妥有序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税务网站“佛山”频道设立基层政务公开栏目,展现标准目录内容,并建立动态更新、维护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税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四是依法依规,做好答复。2019年,佛山市税务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已按规定程序、时限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减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33

行政强制

8

0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85.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佛山市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的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20年主要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修订工作规程,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分工;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交流与学习,组织开展全市性业务培训,开展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