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0 11:17:1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4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 20194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佛山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以下简称“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税务网站”)“佛山”频道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佛山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人民西路20号,邮编:528000,电话:0757-8250366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条例》修订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佛山市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条例》和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化依法治税,推进用权公开

1.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全面梳理更新权责清单,编制权责清单、权责事项信息表及流程图,并在税务网站“佛山”频道对外公布。

2.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大全市税务系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力度,及时指导各区税务局开展工作,回应解决疑难问题

(二)服务六稳六保,强化政策解读

1.精准聚焦,加强解读。策划“高品质”新闻宣传项目,深化疫情防控、减税降费、个税改革等税收政策的精准解读。参加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佛山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获得中央、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策划推出“春至税暖 百业复苏”融媒体报道共10期,系列报道总阅读量超20万。截至20201231日,市、区两级税收工作获各级媒体报道超1000篇(次)。

2.关注热点,回应关切。对全市税务系统诉求平台进行扎口管理,精准对焦纳税人、缴费人相关诉求分析企业大数据信息,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开展一对一推送宣传辅导。

(三)完善平台建设,提升公开质效

1.加强税务网站“佛山”频道建设。对标上级网站建设标准,完善税务网站“佛山”频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截至20201231日,税务网站“佛山”频道发布信息1538篇,“佛山税务”微信平台发布推文809篇,“佛山税务”微博发布信息366条,总阅读量达201.79万人(次)。

2.深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快推进以“佛山税务”微信公众号、企业号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制作发布原创微信长图、漫画说税、动漫解读、H5等多形式、高品质作品,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及南方网、学习强国、“佛山+”等多个平台转发。

3.加快智能办税服务。224日全面上线V-Tax可视化办税系统,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将自助办税服务跨渠道延伸至银行物理网点,已覆盖全市132个建设银行网点、198个工商银行网点;贯彻广东省税务局部署,完成自助办税业务需求的编写和审核,探索构建“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服务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服务新格局。

(四)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公开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全市税务系统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为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2.规范条例执行。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修订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抓好条例贯彻落实、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扎实推进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

3.抓好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源头管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责任,做好公文公开管理。

4.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要求,按规定程序、时限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20201231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5.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对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队伍专业能力和服务素养。

6.健全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绩效考评,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公开申请办理等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严格追责应公开未公开、公开不应公开信息以及其他与条例要求不一致等情形,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4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29

238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29

2062

行政强制

8

-3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822645.9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

0

0

0

2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1

0

0

0

2

6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1

0

0

0

2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部分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佛山市税务局着重采取以下两方面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二是聚焦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试点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地落细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