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最新动态
佛山首创“减税神器”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两天完成退税办理流程,上线一周退抵税款1.5万笔
发布时间:2019-05-21 14:53:42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山市开发“减税宝”工具,利用智能化手段让减税降费变得明明白白。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今年,我国将实施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力度空前。那么具体到每家企业或每个人,又能享受到多少优惠?

针对这个问题,佛山已经率先向纳税人给出了明晰、满意的答案。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以顺德区税务局为试点,首创一款减税神器——“佛山市减税降费质量保障管家”(简称“减税宝”)。它通过构建“提醒+监控+服务+考核+成效展示”的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一宝多用”,让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一目了然”、减免账单“一窗展示”、电子退税“一键到手”,在大大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的同时,也有效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基层税务人员减负。

指尖有一宝

退税不用两头跑

“以前办退税要跑办税大厅,一来二去至少要大半个月,现在两天就能搞定。”广东顺泰康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麦结芳直言,虽然退税金额只有19.8元,但要为税务部门这项创新、贴心的举措大力点赞。

麦结芳的这句话代表了不少佛山企业的心声。由于政策繁多、办理方式各异,纳税人对自己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怎样办理大多一头雾水。

以佛山市为例,按50%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的举措,惠及全市近40万户纳税人,占全部增值税纳税人的77%。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适用和享受情况能否及时、准确地掌握,将直接影响纳税人的获得感。

“减税宝”的成功开发应用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难题。据参与项目开发的税务人员杨少玲介绍,“‘减税宝’将金税三期系统海量的大数据用起来,把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用信息化手段统起来,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清清楚楚缴纳税款、明明白白享受优惠、真真切切获得红利”。

目前,“减税宝”已向纳税人开放了“申报小秘书”和微信“惠享家”两项功能。其中“申报小秘书”能精准扫描纳税人企业性质,指导办税人员申报,从源头上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而微信“惠享家”功能已登录“顺德农商银行”等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只需绑定企业基础信息,后台系统将在第一时间为纳税人推送量身定制的“减税降费优惠报告”,点对点提醒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还能实时查询到可享、已享、应享未享等优惠减免信息,让纳税人“心中有数”。据悉,微信“惠享家”功能将陆续上线“佛山税务”等政务微信公众号,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便捷入口。

此外,该平台还实现电子化批量传递退库资料,纳税人只需在微信端确认退税金额和账号,点击“一键退税”,便能触发后台功能完成退税办理各个环节,并短信告知纳税人相关信息,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想退就退”。

告别“手工思维”

上线一周退抵税款过万笔

“减税宝”不仅能帮助纳税人及时掌握并享受税费减免政策,还能通过对多项优惠政策指标的梳理和固化,实现对纳税人申报数据的智能扫描,摆脱依靠人力、手工扫描的传统方式,有效提高税务机关管理效能。

据统计,若需处理1万条退税数据,按原退税方式,税务部门需要1个月才能完成办理,而“减税宝”只需2天就能完成退库流程,退税提速63倍,人工成本下降98%。

杨少玲介绍,“减税宝”的后台系统就像一台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不间断工作,自动抓取纳税人的信息数据并进行办理。当发现疑点数据时,系统的“巡逻卫士”会自动反馈至税务机关核查,提升核查效率,提高数据质量,为减税降费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此外,借助“减税宝”,税务机关还能有效获取减税数据从产生到使用的全流程信息,从宏观与微观、行业与区域、定性与定量等维度“一图读懂”减税质量和减税效应,实现减税降费数据扎口化管理,确保数据质量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在今年4月申报期,“减税宝”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应用到“智能化”疑点核实、数据核算等工作中,上线短短一周,已成功退抵税款1.5万笔。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发力,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碧华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很大,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制造业的重视,企业将利用深化增值税改革后节省的资金来加大研发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志豪表示,“减税宝”是佛山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促进企业发展作出的有益探索,目前已计划在全市加以推广。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结合佛山经济业态特点,整合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等资源,升级“减税宝”功能,开发更多助力减税降费的产品工具,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提升佛山在大湾区的区域竞争力。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