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最新动态
佛山市委党校科研处副主任黄琼谈税改
“放水养鱼”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4 10:53:32来源:佛山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山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助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挂牌成立一年来,诸多减税降费大礼包伴随着便捷、智能、高效的纳税服务一起推出,极大地利好佛山纳税人、缴费人。日前,佛山市委党校科研处副主任黄琼在接受佛山日报专访时,专门就税改如何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赋能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减税降费红利

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力度大大增强,从‘挤牙膏’转向‘一步到位’,其根本目的是赋能经济发展。”黄琼说,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极大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特别是目前在佛山面临经济运行、企业经营等一系列压力的情况下,企业税费负担的减轻无疑是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

减税降费红利终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黄琼说,今年1~6月,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大环境下,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95.17亿元,增长6.9%,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转型效果看,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稳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从结构调整看,环保税、环保设备抵扣税等也使我市在去产能、强环保等方面取得进一步成效。

居民收入增加

获得感更强积极性更高

在去年10月1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的基础上,今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新政全面实施,首次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改革给佛山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红利,让市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黄琼说。以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为例,个税改革后,该公司需要缴纳个税的人数由原来的1136人减少到797人,应缴税额下降74%,减税红利非常明显。

在黄琼看来,个税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不仅大大激励了一线劳动者的积极性,还能刺激消费,进而扩大内需,从长远看可以起到“放水养鱼”作用,为佛山消费升级提供新动力。

此外,黄琼还提到本次个税改革的一大亮点——引入专项附加扣除,认为这进一步兼顾了社会公平和效率。“无专项附加扣除时,我国家庭劳动收入的分布表现为公平有余、效率不足;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后,社会的整体效率得到提升,收入分布更接近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帕累托最优。”

办税服务提升

更便捷更智能更规范

税务机构合并以来,佛山市税务局在涉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亮点纷呈:简化办税流程、整合税费业务,并不断推动办税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向“网上办”“移动办”迈进,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感受到了更优新体验。“国地税合并进一步整合了办税资源,解决了从前‘两头跑’、重复报送资料等问题,纳税人办税更便捷,同时税收征管效率也更高。”黄琼说。随着税收执法主体合二为一,执法更加规范,彻底解决了“两头进户”“两头查”的问题,为广大纳税人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法治环境。

提及如何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黄琼建议税务等政府部门持续加大“放水养鱼”力度,全力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清费”与“减税”进一步联动,切实保障企业收获减负实效。此外,继续完善“营改增”进项税抵扣链条,扩大进项税额抵扣范围; 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探索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制度。

(文/佛山日报记者高慧超通讯员姜佩锋)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