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个人所得税专栏 > 工作亮点
南方+:全国人大代表“花姐”邀你“约汇”,你可能有一笔退税款待查收!
发布时间:2020-06-24 17:09:2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好消息!“花姐”又来“带货”了!这次带的是什么“货”呢?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花姐”。这位曾在惠州工作生活多年的“老代表”,现任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经常为民生发声的她,以敢言而出名,“圈粉”无数。她还多次为旅游产品等直播带货。但这次,她带的“货”跟以往有很大不同。

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申报即将于6月30日结束。6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负责人与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一起为网友“带货”,带的不是别的,正是我国首次——即2019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为纳税人提个醒。如果你还没有申报,得抓紧了,说不定还能收到一笔“真金白银”的退税款。

在“带货”环节,黄细花说起最近遇到的事儿。有个朋友是企业老板,说前几天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任职单位以及中国移动等的短信,都温馨提示一件事:个税年度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您单位存在部分需退(补)税的员工尚未办理年度汇算,请您务必广而告之,提醒员工及时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

“花姐”说,她也是一名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早在4月8日在财务人员的提醒下就通过手机App办理了个税年度汇算。近期听朋友这么一说,觉得很有必要对个税年度汇算弄个明白。“到底哪些人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呢?如果纳税人要办理,都有哪些方式办理呢?”

惠州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新的个税法从2019年起全面实施,从今年起就迎来了首次个税年度汇算,年度汇算就是在已经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计算、多退少补”,是个税改革全面落地的关键环节、期末大考。2019年个税年度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距离结束不到10天时间了。还有部分应退(补)税的人尚未办理个税年度汇算。

对于需要办理个税年度汇算的人群有两类:一是2019年度已经预缴的个税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纳税人,特别是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经预缴个税,且需要退税的纳税人,可以通过简易申报方式办理年度汇算;第二类就是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纳税人。办理方式主要有:纳税人自行申报(即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或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所在单位集中办理或委托中介机构代为办理三种。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如果有境外所得的,必须前往办税服务厅进行办理。

如果不按期办理,会有什么后果?“如果你可以退税而未申请的话,那么就会损失一笔钱;而如果你需要补税而未补税的话,不仅会产生滞纳金、面临税务行政处罚,还会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惠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花姐”温馨提示

如果你是纳税人又尚未申报个税年度汇算的,请尽快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及时办理,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你是企业老板或者管理人员,在做好自己按期申报的同时,也应该做好本企业员工的个税年度汇算工作,提醒相关员工及时、合规地办理个税年度汇算。作为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我也在此呼吁各会员单位,及时做好本单位员工的个税年度汇算,确保新个人所得税法精准落地,惠及大众。

不按期办理,后果很严重,损失也很大。诚信纳税无小事,事关诚信莫忽视,让我们一起按时办理个税年度汇算,做个诚信纳税的好公民。(记者 周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