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以赶考姿态书写广州税务答卷
发布时间:2021-08-10 17:07:41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杨绪春

广州坚持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的责任扛在肩上,发布广州市首份税收营商环境报告,创新“广州税信码”“交房即交证”,建设可视化“云税厅”,制定26条便民办税措施和10项“非接触式”办税新举措。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市“纳税”指标连续两年为全国标杆城市,“纳税次数”二级指标获得满分。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伟大政治宣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广州市税务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深学细悟笃行,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实际行动,以赶考姿态书写新征程的广州税务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办好为民惠企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广州税务部门直接服务近180万户企业纳税人、1400多万自然人纳税人、180万户社保费登记单位,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好更优更高效的税费服务,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坚持把纳税人的所需所盼放在心上,组织在职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主题党日活动,打造“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服务品牌,响应解决办税缴费难点堵点问题719个。

坚持把提升办税缴费智能化水平抓在手上,上线“广州智慧12366”智能咨询平台,推出“答未问”管家式应答,上半年服务纳税人72.5万户次。提速税费业务办理,在全国率先实施财产行为税和企业所得税11税种综合申报,在全省率先上线“i惠退”平台,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缩短至5天。

接下来,广州市税务局将加快推进精细服务战略。创新“智能+在线”服务手段,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个性+专业”服务举措,确保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完善“融合+协作”服务机制,推动税费服务格局持续拓展。

推进税源巩固培植 服务发展市场主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红色税收为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踏上新征程,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积极巩固培植税源,推动建立覆盖市区两级,财政、发改、工信、商务、税务及各区政府等广泛参与的全市税源巩固培植机制,联合做好暖企助企,共同开展税源分析,在积极营造“创富+聚富”营商环境的同时,实现税费收入高质量增长。

积极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支持市政府出台“纾困9条”,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全市逾百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超36亿元;出台《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积极服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法治保障协作中心,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广深”双城联动税收合作行动,联手开展“广深个税直通车”云课堂、国际税收事项联合事先裁定等工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构建智慧税务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在党领导下的税收改革发展史中,税收也因改革创新而兴旺,也随着改革创新而发展。尤其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广州市税务局锚定“排头兵”“示范者”“标杆局”的目标定位,探索形成了“十二项发展战略及若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聚焦大数据赋能驱动,推进“数据驱动业务、业务技术融合”升级改造,实现税务登记信息变更、税(费)种认定等业务自动化办理,拓展“区块链+股权转让”应用,压缩股权登记办理时间60%。聚焦大征管统筹发力,实行“团队管户+专人服务”“团队管事+专岗应对”的团队化管事管户改革,建立“数据+流程”双驱动的智能化数字化任务分配机制,有效释放管理资源,提高执法规范度和精确度。聚焦大科技支撑保障,建设税收风险分析中心,搭建以业务和数据“双中台”为支撑的“广州税务大脑中枢”,税警联合共建“税案指挥、情报研判、联合办案”三中心,成功查办“涉税1号”等专案,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税收秩序。聚焦大共治协同聚力,组建“双百”专家团,选聘“资政员”“观察员”“网评员”,启动运营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营造积极正向的税收文化。

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州市税务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承担全省税收征管改革综合试点为契机,坚持“最率先、最引领、最实在”的标准,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更精准更高效服务好纳税人,创造更好更优税收营商环境,全力促进税源培植巩固,加快广州税收现代化的进程。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