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税务打造纳税人“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12 15:00:54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0秒——纳税人从进入位于广州南沙的智慧办税服务厅,只需要10秒,手机上就能收到取号、排号及叫号信息,“无感”体验全智能识别以及智慧导税。

24小时——配置了PC电脑、平板电脑、手机、自助办税机等电子化办税设备的智慧办税服务厅,实现24小时自助办税不打烊,覆盖90%以上的涉税费事项。

15.11万人次——依托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分批实现税费专窗顺利运行,提供“家门口”办税缴费服务,服务15.11万人次参保。

更智能:智慧办税服务厅让办税体验“很带感”

这些数字背后,是广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的体现。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税务部门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积极响应纳税缴费服务需求,让办税缴费服务更智能、更高效、更有温度。

位于广州南沙的智慧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只要在预约的时段进入,就会被大厅入口的人脸识别摄像头抓拍识别,通过与广东省税务局实名认证平台数据和纳税人预约信息匹配,系统便自动为纳税人完成取号,并通过手机微信发送取号、排号、叫号信息。同时,佩戴着AR眼镜的税务人员也可以读取纳税人的预约办税信息,并进行主动引导。

据了解,智慧办税服务厅深度集成了AR、大数据等智能化科技手段,可实现一键式响应、一张脸通办、一条龙学习、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集成,致力于为纳税人提供“无感智能、双向联动、学办一体”的办税服务新体验。

“依托智能科技手段,流动导税人员能自动识别纳税人预约的业务,并主动上前为纳税人提供引导,根据业务类型分别指引纳税人前往不同的服务专区办理税费业务,从而提升办税的便捷度和舒适感。”南沙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李宁向记者介绍,这种在税前环节高效分流和精准辅导的无感导税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极速、便捷、省心的办税服务,办税效率大幅增长。

而位于智慧办税服务厅中央的便是集网报辅导、智能办税、自助办税三大功能区域为一体的智慧办税广场,这里配置了PC电脑、平板电脑、手机、自助办税机等电子化办税设备以及28个电子办税座位,覆盖纳税申报、社保缴纳、发票申领、涉税查询等90%以上的涉税费事项,确保24小时自助办税不打烊。

更高效:100%进驻政务中心,实现“税务+政务”一站式办理

在广州市增城区,综合考虑辖区内大厅地理位置、纳税人缴费人分布等因素,近期已将全部涉税(费)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将46项税费业务下沉至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将自助办税业务功能拓展延伸,形成“两个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厅+13个驻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办税点+N个自助办税点”的税费服务新格局,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便民办税服务。

至此,增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办税服务厅100%进驻政务中心,共设置窗口60个,进驻人员115名,实现办税服务在政务中心集中化、一体化、智慧化。

进驻以来,税务部门还联合多方进驻单位推出“不动产登记+税费业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社保业务一厅办”等系列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不断降低办事成本。

更温馨:提供“家门口”的办税缴费服务

针对辖区地域广、参保人分布散、偏远镇街缴费不便等难题,增城区税务局还在全市率先推行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依托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社保缴费业务办理专窗运行一年多来,累计服务群众15.11万人次,新增参保人数1.38万人,基层群众便利度和满意度得以有效提升。

此外,银税互联“一厅办”服务也在加速推广,在全区16个建行网点和10个工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全面上线28项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功能,将自助办税业务功能延伸到银行网点的智能设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涉税服务、普及宣传金融财税知识,实现税务金融服务一体化、便利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