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助企扬帆“一带一路”:“中老铁路”通车背后的“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4 08:51: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2月3日,举世瞩目的中(国)老(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这条历时5年,由中国中铁广州局集团等单位参建的国际友谊之路,将为中老两国人民带来新的民生福祉。

在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中,位于老挝乌多姆赛省境内孟塞县-孟阿县的中老铁路(磨万段)Ⅱ标是由中国中铁广州局集团承建。“税务问题是企业在开展境外项目工程和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关注的重点,我们开展的中老铁路项目也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中铁广州局集团总会计师郭清华表示。在广州南沙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该集团顺利申报享受了建设中老铁路(磨万段)Ⅱ标项目的出口退税金99万元。

“对于一些复杂的跨境涉税问题,南沙税务部门还提供了跨境涉税事项早期中立评估服务,对于企业‘走出去’项目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对一些不确定的涉税事项能早发现、早分析、早评估、早解决问题,为我们企业发展和业务拓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的作用。”郭清华介绍。据悉,为助力中铁广州局集团更好的建设中老铁路等“走出去”项目,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编制《中铁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税收专属服务手册》,梳理了与企业经营业务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及办税指引,确保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0年至今,已辅导中铁广州局集团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5528万元、一般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免税收入62万元,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397万元。同时,结合企业实施境外项目时可能面临的税务风险防控、集团纳税信用管理等事项,提供针对性税务建议,及时防范和化解税务风险,助力企业行稳致远,为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随着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类似中铁广州局集团等开展境外业务项目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为更好地解决“走出去”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南沙税务部门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专门为“走出去”企业定制了首席税务专员直通服务、税收政策辅导直通服务、多层级快速办直通服务等一系列精细化、个性化的税务“直通车”。同时,搭建自贸区跨部门协调会商平台,快速办理复杂疑难的涉税事项,及时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和关心关切的问题,助力提升湾区“走出去”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南沙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南沙税务部门也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实施广州税务“十二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对外开放大局,通过加强国际税收合作,不断优化跨境税收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精准细致的税务服务,助力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底气十足、行稳致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