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深耕战略 勇毅前行接续推进广州税收现代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1 14:53:4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月18日,市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同志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中办、国办《意见》,按照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运用战略思维思考谋划了广州税务“1+3+12+N”战略体系,全力打造富于影响力的9个业务中心,以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实现了全面开新局见成效。

——这是鉴往开来、躬身笃学的一年,一个“悟”字贯穿了广州税务人学史力行、砥砺前行的每一步,广州税务汲取百年党史力量,党的建设全面进步过硬。制定实施党建引领战略,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对党忠诚“生命线”,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旗帜鲜明讲政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营造学习党史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组成“助企团”贴近企业纾困解难。争创模范机关“战斗堡垒”,打造全覆盖下沉一线工作法等品牌,争创了15个广州市星级党支部、3个广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

——这是踏平坎坷、击水中流的一年,一个“闯”字记录了广州税务人披荆斩棘、不停奔跑的日夜,广州税务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奋力书写推进战略的广州答卷。对标《意见》迅速制定实施制度创新、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战略。奋力打造智能征管新引擎,推动“十一税种”综合申报和其他15项非税收入“一键申报”。大力探索精确执法新模式,创新团队化管事管户改革试点,促进执法更加阳光透明、征纳关系更加和谐有序。倾力打造精准监管新平台,推进建设广州税收大数据风险分析中心,实现“市-区-所-岗”四级全链条穿透式管理。实施精诚共治战略,建设大湾区税收法治中心,拓展区块链技术业务场景应用,创新应用“广州税信码”,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便民举措。

——这是不负时代、奋发有为的一年,一个“干”字展现了广州税务人开创新局、展现作为的真实写照,广州税务扛牢税收主责主业,彰显税收服务地方发展大局的新担当。制定实施税源培植巩固、国际税收战略,聚力打造“创富+聚富”经济发展生态。推动建立税源培植巩固联席机制,取得“六大战法”“六大成效”“六大体会”的成效。以“减税降费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年内两度“升级”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为困难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协助市政府申请医疗、生育保险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负。与深圳市税务局建立“1+N”广深税收合作机制,建设走出去引进来税务服务中心、广州反避税集成中心,升级国际税收特色服务。

——这是追求卓越、争当一流的一年,一个“实”字诠释了广州税务人坚持为民的初心使命,广州税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发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优质高地。制定精细服务战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智能+在线”服务体验,上线“广州智慧12366”智能咨询中心,打造可视化云税厅,创建“答未问”应答服务。提高纳税人缴费人“个性+专业”服务获得感,推出“不满意,请找我”品牌活动,化身“贴心管家”响应解决涉税诉求。提高纳税人缴费人“便捷+高效”服务认可度,投放3500余台智慧柜员机,联合政务中心建设85个“税务晓屋”,打造“15分钟”办税圈。广州“纳税”指标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标杆,“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评分在全市75个部门排名第一,8个改革案例入选省、市营商环境创新奖。

——这是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一年,一个“严”字压实了广州税务人强化监督、从严律己的责任,广州税务一体推进构建“三不”机制体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实施党风行风廉政建设保平安战略。认真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7”、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制度要求,响应“严管就是厚爱”号召,推进构建智慧型+治理型监督体系,畅通完善内外部监督渠道。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完善“三不”机制体制,凝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这是激扬斗志、心齐气聚的一年,一个“正”字点燃了广州税务人勇于担当、超越自我的烈焰,广州税务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力锻造能征善战税务铁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迎难而进、科学谋划、分类施策,全力盘活优化干部队伍。实施“头雁”“提效”“动力”三大工程,将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干部“选任关”,注重实干实绩的选拔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坚持凝聚人心力量,推行“暖心工程”,开展“健康行动”,推进“幸福税务”建设,不断凝聚队伍向心力。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校训+网训+实训”三位一体培训新格局,推进建设税收实训中心,建立专业人才库,组建首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为优秀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铺路搭台。

——这是以文宏业、以文立心的一年,一个“聚”字凝结了广州税务内润人心、外塑形象的主动作为,广州税务努力讲好新时代广州税收故事,让广州税收文化更加生动出彩。大力推进“税收宣传”“税收文化”战略,激发源自内心的力量,凝聚全系统、全社会的共识与认同。弘扬百年党史唱响广州税务好声音,抒发了广州税务对党的深厚感情。构建“大宣传”格局讲好广州税务好故事,全年被各级新闻媒体正面报道1600多篇次,传播了广州税务正能量。创新创优多元融媒精品宣传税收好政策,运营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构建税收文化矩阵促进有利遵从新风尚,组建“百名税收宣传员”“百名税收资政员”“百名讲师团”,内外联动传播税收正能量。发布广州税务“岁月绵长”卡通形象,打造具有广州特色、有利遵从、正向激励的税收文化,让全社会形成有利于税法遵从、依法诚信纳税的税收文化氛围。

会议指出,在实践中积累了“五个必须”的宝贵工作经验,值得倍加珍惜和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征途上不断汲取丰富和持续完善。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牢记税务机关的政治属性。二是必须胸怀大局找定位,坚守践行税收事业的职责使命。三是必须集智众创聚合力,拓展扩大税收工作的“统一战线”。四是必须敢为人先求突破,逐个攻克税收改革的难关隘口。五是必须大道至简秉公心,持续激发税务铁军的热情动力。

会议深入分析了2022年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强调新的一年要对标对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的工作要求,继续围绕“1+3+12+N”战略体系,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创品牌”的思路深化战略实施,以“创品牌”的标准完善战略措施,以“创品牌”的方法扩大战略影响,持之以恒“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坚定“示范者、排头兵、标杆局”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广州税务各项战略及行动,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统领,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持之以恒深化政治机关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进一步振奋全市税务系统精气神。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上下联动、条块协同抓党建的合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能力。持之以恒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完善党建创新项目培育、提升、推广机制,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口碑的党建品牌,把模范机关的示范效果表达出来、传播出去。

二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拓宽一体监督,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持续提升一体监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1+7”和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要求。持续从严监督执纪,巩固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加大“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要坚定不移抓牢主责主业,积极履责聚力,在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方面上台阶树品牌。坚决精准兑现减税降费政策,做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坚决依法落实各项收入预期目标,认真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实现收入目标与经济发展、与减税降费相协调。坚决打造“创富+聚富”税源格局,持续巩固拓展市区各级税源巩固培植领导机制,推进税源巩固机制与“链长制”有机结合,服务地方政府优化“一企一策”,推动城市资源投入与企业经济税收贡献相匹配。

四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聚焦《意见》部署,在加快打造智慧税务方面上台阶树品牌。积极深化税收大数据分析应用,高标准运行税收大数据风险分析中心,努力打造成为总局省局、党委政府提供标杆性研究服务的税收风险分析实验室。积极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深度融合智慧税务与“数字政府”,拓展“穗好办”“穗智管”等平台涉税服务管理功能,完善区块链在多个领域应用,探索构建税务管理空间地图。

五要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初心,持续改进服务,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扎实做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力争继续当好全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建立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常态化机制,扎实塑造“不满意请找我”品牌,常态化做好“潜在不满意”纳税人沟通响应工作。扎实推进智能服务创新项目,继续推广“云税厅”品牌,加大“财税衔接”项目推进力度,全力构建全景式智能服务体系。用好纳税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多方信用协作,升级推广“广州税信码”,通过纳税信用倒逼税收遵从度提高。

六要坚定不移胸怀“国之大者”,发挥税收职能,在服务区域战略发展大局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布局,推动政策落实和执法标准趋同。完善“广州税收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强“走出去引进来税收服务中心”“反避税集成中心”,构建“普惠+定向”的“走出去”分类服务模式,争取广州成为国际税收交流的中心城市。

七要坚定不移坚持税费并重,夯实管理基础,在完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方面上台阶树品牌。平稳有序做好非税收入职责划转,推进非税收入分类管理,深化非税收入数据分析应用。提升税费一体化管理水平,构建与当前征管模式相适应的风险监控指标体系。拓展税费协同治理“生态圈”,丰富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加快推进联合处置中心试点建设。探索制作非税收入项目综合申报表,持续优化缴费服务体验。

八要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兴税,深化“选育管用”,在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深入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及行动计划,持续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用好职务职级“双跑道”。拓宽干部成长舞台,推动税务部门与地方党政之间的交流任职,加强干部交流轮岗,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幸福税务”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开展“业务能力大提升”工程,加快税收实训中心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九要坚定不移打击涉税违法,推进精准监管,在维护税收安全秩序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持续高压打击“三假”涉税违法,推进六部门常态化机制建设,维护公平的税收环境和规范的市场环境。落实“征风稽”联动工作机制,实施税收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加强查管互动,提升征管风险应对效能。继续完善内控监督机制,探索建立税务行政执法人员尽职免责制度,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加强执法基础管理。

十要坚定不移突出文化引领,弘扬税收主旋律,在营造税收发展环境方面上台阶树品牌。提升税务干部职工的使命感,打造广州税收讲堂,组织干部职工晒业绩、比担当、展风采、分享励志感悟,打造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高地。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责任感,引导提升税收经济观和服务观,让依法纳税缴费成为自觉行为习惯。提升税收文化的传播力,升级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加快构建税收文化现代传播体系,用好“岁月绵长”卡通形象,推进“打连发、呈递进”的宣传态势,打造税务、企业、公民之间互信互成的新税收生态,创作广州税收文化精品,促进全社会税收文化的形成。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派出机构、各区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局机关离退休干部代表及其他干部职工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