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巾帼风采】小坐席、大服务—来自税务12366热线的“她温度”
发布时间:2022-04-01 17:24:4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 

荣获2021年度

“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让我们一起

了解这个优秀的集体吧

 

在广东税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以下称12366热线),有一群靓丽的身影,她们身穿税务蓝,头戴电话麦,在不到2平方米的小坐席里接听一个又一个来电,她们常怀“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务实勤勉,化作办税缴费的春风使者,“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将税务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巾帼风采,曾先后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展示了新时代税务女性良好的精神风貌。

 

▲12366热线服务团队

用心用情答疑问小坐席也能做好大服务

“您好,广东税务12366,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我想咨询一下,新办企业优惠政策如何享受?”“自由职业者社保参保如何办理?”……这个以女性为主的热线团队,每天都有近3万个这样的咨询来电,话务高峰时有的人更是一天接听超过150个电话,累到嗓子沙哑,但她们说“我们多接一个电话,纳税人就少一分疑虑,值!”她们用心服务架起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部门沟通的桥梁,让疑惑者释然点赞,2021年,12366热线人工话务量达678万,接通达98%以上,满意率超99%。

2021年5月,广州疫情爆发,办公区域位于荔湾的12366热线,350个咨询座席有近100人居家隔离。面对这一困境,她们突破常规,创新开设远程居家坐席,家里电脑、平板、手机都成服务装备,书房、客厅、餐厅、卧室都变服务阵地。90后咨询员潘靖雯是也居家坐席的一员,她道出了居家咨询员的心声:“虽然隔离在家,但心里还是牵挂着纳税人缴费人,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纳税人,这样我们的心里才踏实。”无论有多少困难,她们依旧坚守岗位,想尽各种办法实现服务不间断,一个个温柔有力的专业答复,传递的不仅仅是一条条实用便民的税费政策,更是疫情笼罩下一点点温暖有爱的广州能量。

▲12366热线咨询员正在服务

诚心诚意解民忧一个电话也能解决大问题

“您好,我是广东12366……请问您方便接听电话吗?”咨询员上线第一时间查看昨日的语音留言进行回复,“你好,我们公司资金出现困难……”原来,是一家制造业小微企业,因为疫情资金链出现问题,想问能不能延期缴纳税款,咨询员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详细告诉了纳税人,纳税人欣喜万分,“你们的回复真是太及时了!”“企业打电话来时候语气非常焦急,迫切希望税务部门给予帮助。听闻有了解决方案,对方的语气轻松了许多,我们也打心底里高兴。其实,能用我们掌握的税惠政策为纳税人解难,正是我们的价值所在。”黄歆的想法,道出了12366咨询员平凡而又不凡的心声。就是这样,她们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秉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服务理念,做纳税人的贴心人,传递着一个又一个税务好声音。

2021年,12366热线共快速处理回拨各类语音留言咨询1.97万通,处置诉求工单超5万件。日复一日,12366热线收到每一个赞扬,每一个“非常满意”的服务评价,都温暖着她们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的初心。

▲12366热线服务场景图片

以心换新优宣传从服务一个人到服务一群人

作为冲锋一线的税务娘子军,她们充分发挥了女性善于换位思考、共情能力更高的优势,咨询员谭蕾说到,“我们一直都站在纳税人的视角去理解政策,比如各类优惠政策究竟该如何申请、具体怎样操作,每一个细节都要弄得清清楚楚。”在坐席间,她是咨询员,而在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演播室,她摇身一变成了《广深12366直播间》的主播,为广深两地纳税人提供直播政策辅导:“目前,建议您使用‘非接触式’办税,安全、方便,这项业务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这样操作......”作为纳税人缴费人呼声的守候者和传递者,为了当好税务部门的沟通桥梁,12366热线在全力做好传统的电话咨询的同时,她们注重收集咨询热点、难点,从纳税人视角设计政策辅导内容,创新运用直播等宣传方式,推出“接地气”的税费政策辅导课程,让12366服务从被动应答到主动宣传,从电话间扩大到直播间,赢得了优化服务的新空间。

2021年,12366热线以咨询热点数据为内容端,发挥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税收宣传内容生产平台功能,通过“广州税务”微信和微博宣传,推出多期《12366热点答》微信专栏、“广深12366直播间”直播品牌、“12366即问即答”创意视频,多个宣传热点阅读量超过10万+,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带来的红利。


▲广深12366直播间现场

尽心尽力提素质女同胞也能撑起半边天

晚上快8点,12366热线的一角还亮着灯,原来是几个小组长还整理明天的培训课件,她们讨论着税费政策要点,在密密麻麻的笔记上总结着一天的业务难点,由于她们白天忙于话务工作,所以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梳理当天咨询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第二天的精准解答做准备。面对18个税费种大类,120多种涉税事项,近2万条知识点,还有不断更新的税收政策,“每天让自己更专业”成为每一个合格咨询员必备的功课。除了提供专业解答,作为咨询员,她们通过纳税人语调、语气、语速的变化,为纳税人准确画像,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沟通方式,让纳税服务工作既“有迹可循”,更“有计可循”,用女性的温柔沟通之道输出税务专业硬核之力。为了能更快速准确解答纳税人的疑问,12366热线特别注重素质能力提升,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近年来,先后有32人被省、市税务局和市政府评为“岗位能手”、“纳税服务之星”、“政务服务之星”等称号,其中女性占比七成。热线师资团队80%为女性业务骨干,她们与广州志愿者组织共建“广州税务青年助企团”,借助西关小屋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开展“女企业家开放日”专场政策宣讲,联合“广州街坊”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展现热线良好风貌。通过接力传承,12366热线先后涌现出黄歆、潘靖雯、谭蕾等优秀女性代表,参与全国12366宣讲交流,获国家税务总局肯定。

▲在户外宣传活动中开展税费政策辅导

一副耳麦,三尺呼台,12366热线的小世界里承载着为人民服务的大天地,当青春的河流与税收的发展共赴江海,广东税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的女同志们,以她们特有的真诚、专业和温情,用她们最动听的声音向纳税人缴费人传递着“税”的温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