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自贸片区挂牌七周年,南沙“集成”改革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2-04-29 10:44:00来源:人民资讯、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急于投产,但竣工验收的部分材料尚未齐全,怎么办?4月21日,位于广州南沙区横沥工业园的年产100万吨淀粉糖系列产品工程项目根据南沙“交地即开工”5.0版实施方案,以承诺验收的方式对主体工程先行使用。

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南沙积极开展更大程度压力测试。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七周年当天,一场以“打造湾区新引擎,砥砺七载再出发”为主题的年度创新成果专题发布会在南沙创享湾举办,发布南沙自贸片区2021—2022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并为15个单位和15名个人颁发“南沙区制度创新先进单位”和“南沙区制度创新先进个人”奖项。

广州南沙形成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2021年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4.7%。资料图片

“工业厂房仓储项目一站式审批”+“承诺验收”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即是十大创新成果之一。“比我们预期投产的时间差不多快了两个多月,给我们企业节省经济成本700万元以上,南沙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的理念,为南沙点赞!”公司负责人徐正康激动地告诉记者,“交地即开工”5.0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南沙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个核心,截至2022年4月,累计形成789项制度创新成果,一大批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全市复制推广,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的引领示范效应,南沙正以制度创新拓展开放新空间、积蓄开放新动能。

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创新成果专题发布会暨制度创新表彰活动在南沙创享湾举行。

营商环境、营智环境建设齐头并进

一年来,南沙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化,在创新搭建营商环境改革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实行了与专业机构共同成立调研组,建立起营商环境观察员机制,与智库机构共建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与社科院共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基地,成立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国际交流促进平台等一系列举措,通过创新探索营商环境全过程闭环跟踪监测模式和前沿问题研究解决机制,加快建设营商环境重大交流实践平台,探索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多元主体共商、共建、共治的长效机制。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史欣向表示,营商环境建设是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目前,全国上下“一盘棋”大力抓营商环境建设。南沙力图从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理论建构及重大平台等方面“多管齐下”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的可持续影响力。这是极其重要的思考和探索。如果不建立长效机制,营商环境建设将很有可能沦为一时间的“浪潮”,潮起潮落,最终消弭于无形。

营商环境、营智环境建设齐头并进,则体现了南沙制度创新的系统性与集成性。南沙在全国率先提出“营智环境”概念后,首创“1+3”营智环境评价体系,实现了国内人才发展环境评价体系从“0”到“1”的突破。

为进一步便利港澳专业人才在南沙从业执业,南沙用足用好建筑、交通工程专业高级及以下职称评审权,创新建立港澳人才职称评价“1+3+4”体制,即“1个办法”“3个标准条件”“4个专业对应列表”,明确了建筑、交通工程专业职称评价的申报条件,建立起港澳专业人才申报职称评价制度,更全面、公平、公正地评定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方便港澳职称申报人准确选定专业申报方向,同时依托全国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职称和职业资格业务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专业人才提供一对一、全流程、个性化服务,畅通港澳专业人才申报内地职称渠道,进一步推进港澳人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投资贸易便利化再创“南沙样板”

2021年,南沙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值约360亿元,同比增长70%。

为解决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渠道不畅问题,使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南沙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在全国首创物流畅通、通关便捷、监管有效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海关监管新模式”,构建跨境电商退货便捷链条,顺畅出口退货信息对接,全面梳理监管流程,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措施,支持退货商品与保税存储货物同仓存储,实现不同贸易性质货物“合包”配送、集柜运输,使南沙在全国率先打通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便捷通道,加快融合出口电商物流和保税物流,高效盘活电商企业仓储资源,有力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链发展,推动南沙跨境电商枢纽港建设。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南沙打造绿色金融服务生态城市发展示范样本,率先推出多项绿色金融创新成果,构建以绿色金融标准为引领的政策体系和“交易、融资、研学”三位一体绿色服务体系,创新“低碳”业务融资渠道,落地全国首家气候投融资特色银行支行、首个绿色融资租赁线上平台、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等创新机构,开展全国首只公募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类REITs和能源行业类REITs、深交所首单碳中和汽车租赁ABS等创新业务,同时依托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建立起与港澳常态化绿色金融合作机制,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互认,与港澳共建大湾区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生态补偿机制。

自贸区南沙片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廖晓生表示,南沙绿色金融的突出亮点是依托广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及港澳国际化资本市场,对标国际、凸显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特色,高标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规则对接互联互通。

通过对接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等绿色金融组织,南沙借鉴三地绿色金融发展举措,专题研究粤港绿色金融发展合作事项,利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等一系列跨境金融创新政策,高效打通资金跨境流通循环渠道,拓宽绿色产业投融资路径,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南沙还将研究建设大湾区赴港上市企业培育基地、绿色债券发行服务中心。吸引境外资本投资境内低碳、绿色企业,研究境外资金从国内有序退出的路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产业发展,为大湾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广州南沙的力量。

南沙迈入“交地即开工”5.0时代

近日,南沙对外发布了《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工程建设项目“交地即开工”(5.0)实施方案》,标志着南沙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交地即开工”正式迈入了5.0时代。

从1.0到5.0,南沙“交地即开工”改革努力为企业节省建设时间与经济成本,缩短建设周期,确保企业提前投产。

根据企业的反馈,通过“交地即开工”系列政策至少能让企业提前3个月到9个月投产,每个项目节约200万到1000万元不等,到2021年4月,“交地即开工”(3.0—4.0)方案已实现建设项目常态化办理,帮助区内企业节省近亿元的经济成本。

自贸区南沙片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林泽告诉记者,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南沙推出“四推行一扩大一优化”等6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交地即开工”改革举措。此次的改革覆盖建设项目全周期全流程,通过创新审批机制,实行告知承诺验收,让“交地即开工”再提速,全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

法治建设方面,为进一步满足中小投资者和未成年人两个重要群体的法律保障需求,构建了多维协同的全过程保护机制。形成集“司法办案、公益诉讼、综合救助、法治宣传、家庭教育指导”于一体的多维协同融合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和集成18项系统性措施的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综合保障机制。

税收服务方面,南沙针对新经济新业态,创新打造全链条式税收管理服务机制,通过建立项目准入联席制度,从源头打造专属服务,率先实行税收不确定事项报告制度,营造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建立减税退税快享制度、税费快办精办服务制度和涉税风险“智慧共控”,助力新经济新业态充分享受税收红利,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例如率先实行税收不确定事项报告制度。新经济新业态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报告法律法规未明确征税的事项,经审核确认为不确定事项的,在法律法规明确后不予罚款或不加收滞纳金。目前已为多家企业提供政策确定性服务,涉及金额超10亿元,有效提升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预期和信心。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表示,将牢牢把握下一阶段国家、省赋予的新定位、新要求,砥砺再出发,以全面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为契机,培育国际经济竞争新优势,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突破。

南沙自贸片区2021—2022年度十大创新成果清单

成果一:构建营商环境多元主体共商共建共治长效机制

成果二:全国首创“1+3”营智环境评价体系

成果三:创新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一站式”海关监管服务模式

成果四:全国首创港澳工程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标准体系

成果五:建立多维协同融合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成果六:新经济新业态全链条税收管理服务机制

成果七:打造绿色金融服务生态城市发展示范样本

成果八:“工业厂房仓储项目一站式审批”+“承诺验收”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

成果九:全方位构建“一件事”极简审批服务体系

成果十:全国首创保护中小投资者全过程法律服务机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