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推動南沙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 高質量發展的“稅務實踐”
发布时间:2022-12-23 11:36:00来源:澳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灣區東風勁,大潮起珠江。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作為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區的重要樞紐,廣州南沙再次迎來了重大發展戰略機遇。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為南沙發展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從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廣州城市副中心到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一場場探索改革開放的新征程在這片803平方公里的熱土上拉開序幕。



廣東稅務部門全面對接《南沙方案》需要發揮稅務支援作用的關鍵領域和重大任務。“灣區之心·稅動力十六條”特色服務舉措接續推出,南沙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優惠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後發佈……半年來,稅收優惠政策落細落實,粵港澳稅收規則順暢銜接,一流稅收營商環境培育形成,一項項稅收服務為南沙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平台提供重要助力。稅惠紅利疊加  啟動產業集群發展“強引擎”

放眼南沙,創新動能澎湃。以廣豐為龍頭的汽車製造業產值超過1500億元,高端製造、生物醫藥、海洋經濟等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芯片和集成電路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先進製造業等領域在2025年預計總規模可達2萬億元。

《南沙方案》提出將南沙灣、慶盛樞紐、南沙樞紐3個區塊作為“先行啟動區”,構建“樞紐帶動、多點支撐、整體協同”的發展格局。據悉,設在南沙先行啟動區且符合條件的鼓勵類產業企業可享受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鼓勵類產業是指《廣州南沙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2022版)》規定的產業項目,包括高新技術重點行業、信息技術、先進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與新材料等8大類140條優惠目錄。

其中,屬於“高新技術重點行業”(包括人工智能與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生命健康、節能環保4小類、35條產業目錄)的符合條件企業可同時適用享受“高新技術重點行業企業進一步延長虧損結轉年限”政策。該政策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當年具備高新技術企業或科技型中小企業資格的,其具備資格年度之前8個年度發生的尚未彌補完的虧損,准予結轉以後年度彌補,最長結轉年限延長至13年。與現行規定相比,該政策“進一步延長”的特點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將准予彌補虧損的年度從前5個年度延長至前8個年度,二是將准予彌補虧損的最長結轉年限相應從10年延長至13年。

“進一步延長虧損結轉年限政策實施後,企業前期研發生產的稅收負擔將顯著降低,可用于設備更新和研發升級的資金更充足了,從而有力推動企業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發展。”雲從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政務總經理張宇鑫說。



科技創新,人才為本。為充分釋放南沙個稅政策紅利,廣州市、南沙區財稅部門相繼出台《廣州南沙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實施辦法》《廣州市南沙區港澳居民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申報指南》,明確南沙個稅優惠政策的享受主體、減免條件、申報方式和程序等事項。據悉,稅務部門將推進南沙個稅優惠政策網上辦理,並提供測算港澳稅負的特定管道,讓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港澳居民懂政策、快享受,營造稅負趨同港澳的宜居宜業環境,便利港澳居民到南沙創業就業。

“南沙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對港澳居民來說是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在得知這項政策後,我們基地的港澳籍創業青年都很受鼓舞,相信在稅收優惠政策加持下,他們在南沙創業將更有信心、更有動力。”新華港澳國際青創中心首席運營官蔡純真表示。在南沙,“創享灣”等10個港澳青創基地投入使用,成為推動粵港澳青少年交流融合、吸引港澳青少年融入大灣區建設的高規格平台,累計簽約入駐包括新華港澳國際青創中心在內的港澳青創項目團隊超過300個。

灣區向海,通達世界。國際航運保險業務稅收優惠、啟運港退稅等政策落地,激起南沙外貿發展千層浪。“按照以往的出口退稅程序,貨物從南沙海港離境之後才能辦理退稅,算上駁船航程和出港結關各環節的時間,貨主拿到退稅款至少要等半個月。”廣州港南沙港務海港公司業務拓展部經理洪藝彬介紹,在啟運港退稅政策下,貨物從啟運港一出來就能退稅,有利於企業資金流動,加快企業資金周轉。

除此以外,稅務部門還積極推進綜合保稅區一般納稅人試點,優化對航運物流、航運金融、郵輪遊艇等領域的專項稅收服務,幫助企業提升跨境航運服務資源配置能力,助力南沙煥發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攜手港澳打造國家航運物流樞紐。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