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多媒体宣传
“不满意,请找我”典型案例集锦(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6-21 14:18:3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暖心服务点亮抗癌之路,高效快捷解决“急愁难盼”

(白云区税务局)

“我是一个血癌晚期患者,我有一个心愿,想通过你们表达我向白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感谢,没想到在我生命快尽头时竟然会遇到如此温暖人心的好工作人员,让我非常感动……”

1月11日,白云区税务局收到12345政府热线表扬工单,缴费人关女士对第一税务所暖心为其办理医保扣费和停保退休手续表达衷心的感谢。关女士在工单中表示,因患有白血病,她身心虚弱,白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关心老百姓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温暖人心,减少了她的奔波之苦,令其无法平静,深受感动。

关女士医保延缴至1月已符合办理退休条件且属于社会申办退休人员身份,于1月4日到机场路办税服务厅办理医保扣费和停保业务。当天由于缴费费率调整导致系统不能扣费,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耐心向关女士解释,并在得知关女士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后,工作人员与其交换了联系方式并承诺系统恢复后将第一时间通知办理,避免关女士来回奔波。

第一税务所按照“不满意,请找我”活动相关机制及时做好关女士诉求的全面跟踪。系统恢复后,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立马致电关女士通知其办理业务,关女士因故未接听电话,随后第一税务所持续多次拨打其电话直至与关女士取得联系。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全程陪同办理,顺利为关女士办理了扣费及停保业务。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与医保局沟通协作,迅速将关女士缴费资料传送至医保系统,关女士得以按时办理医保退休手续,保障其看病治疗享受退休医保的待遇。

在回访的电话中,关女士说到,工作人员的全心全意服务使其泪流满面,久久无法平静,“衷心感谢工作人员把老百姓的困难放在心中,他工作认真态度好,他耐心细心关心老百姓深深鼓励着我要积极抗癌……”

一份满载情谊的表扬工单,代表了纳税人缴费人对白云税务贴心为民、高效服务的肯定。白云税务将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落实好“不满意,请找我”活动要求,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用心用情的服务,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

  


发挥“软实力”,敢啃退税“硬骨头”,换取“非常满意”

(番禺区税务局)

2022年3月16日,一大型房地产企业向番禺区税务局赠送感谢信,对第一税务所、第二税务所在优化营商环境、高效为民服务、急纳税人之所急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肯定与赞扬。

该房地产企业下属项目公司开发楼盘项目后,于2022年2月完成土地增值税清算,之后依据公告政策规定申请2012至2020年企业所得税的更正申报及退税。

但是在办理更正申报及退税业务过程中,遇见了所属期时间跨度长、征管系统迭代、系统报错等诸多困难,可能会因为处理及流转时限问题影响企业对于现金流的急切补充需求。

面对以上困难,企业的财务及经办人找到了办税服务厅的“不满意,请找我”专岗寻求帮助。“不满意,请找我”专岗在了解到企业的急切诉求后积极快速响应,致力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联系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骨干一起商讨,第一时间和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和业务科室、第二税务所间多方联动进行充分沟通,研讨解决方案,理清问题症结“对症下药”:通过新旧金三系统查询以前年度申报资料,分析调整亏损弥补台账,并通过IT大运维平台提交运维工单及时处理更正申报过程中出现的系统报错。番禺区局充分发挥业务“软实力”,加班加点啃下退税“硬骨头”,最终在多方合力之下,历时15天,成功将退税红利送达纳税人手中,切实解决其资金需求,让惠企利民的春风为纳税人注入暖流。

该企业在感谢信中写到:“贵局热情服务、依法高效办理退税,体现了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税收理念,体现了对高遵从度纳税人的有力激励,生动展现了征纳互动和番禺区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谨此对贵局表示由衷的感谢!”纳税人“非常满意”的反馈展现了番禺区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不满意,请找我”专项行动的决心与执行力。



 

关注小税额、小民生,缩短服务“最后一公里”

(增城区税务局)

增城区税务局聚焦办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服务活动,活动过程中,曾收到纳税人一封“辛酸”的诉求信。信中反映,蒙先生于2020年从多处取得了工资薪金,年收入合计13多万元,但由于不懂税收政策,由其中一家扣缴单位为其办理年度汇算集中申报,造成了汇缴收入少于预缴收入,需要补缴2000多元个税。蒙先生诉说自己有4个孩子,父母年事已高,在本地仍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加上疫情影响,目前就业非常困难,只有靠承接零散的苦力工作维持生计。如今需要一次性缴纳上千元税费,严重影响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增城区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纳税人诉求后,迅速查询分析蒙先生的申报数据,发现其未填报专项附加扣除,第一时间告知蒙先生符合专项附加扣除条件,耐心与纳税人进行政策解释、答疑工作,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但是蒙先生提出近期工作繁忙,且自己是一般装修工人,文化水平有限,对手机应用不熟悉无法处理。得知诉求后,增城区局组织税务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到纳税人的工地为其上门服务,缩短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耐心讲解操作指引,迅速为蒙先生解决录入扣除信息问题,并成功提交。

纳税人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后,只需补缴214.74元个人所得税,且属于“豁免补税”范围。看到最终的补缴税额后,蒙先生如释重负,欣喜地表示正是因为增城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孜孜不倦的服务辅导,大大减轻了自己的税收负担,税务机关为民办实事,真正做到了急纳税人之所急,值得大大点赞。

 

 

暖心服务 贴心辅导 获纳税人点赞

(越秀区税务局)

2021年12月初,越秀区税务局华乐税务所接到纳税人曾小姐电话求助,她是广州某网络科技公司新就职的办税员,该公司属于软件开发类一般纳税人,可以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但是由于其自身对收优惠政策不熟悉,导致该月申报错误,无法享受退税政策优惠,希望能通过“不满意,请找我”渠道帮助其解决问题。

华乐税务所详细了解企业和纳税人的诉求后,本着“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研读相关退税政策,精准辅导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一次性指引纳税人补充齐全相关退税资料,并加强与第一税务所的联动,成功使得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为企业后期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1月,该公司向华乐税务所赠送“认真负责 业务精湛 贴心服务 耐心指导”锦旗,表示求助期间所内两任管理员(其中一任已退休)都非常认真负责,尽管每次申请退税资料繁多,但管理员都认真仔细耐心的审核指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感谢华乐税务所心系企业,高效服务,帮助科技企业发展,让纳税人的获得感切实提升。

  

 

纳服专员企业微信服务,架起税企“连心桥”

(天河区税务局)

天河区税务局车陂税务所深入开展“不满意,请找我”活动,推出纳服专员企业微信服务,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对反映诉求一办到底。截至3月底,纳服专员已添加管辖企业好友700余户,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今年3月,广州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车陂税务所办理解锁业务后,发现依然无法正常开具发票。随即通过纳服专员企业微信反映此情况。纳服专员收到情况后,立即通知管理员处理,经再次核实确实已经解锁。然后,通过企业微信收集纳税人系统截图等资料,立即发起前后台沟通,迅速与办税大厅沟通问题原因及解决方案。经前台查询,判断可能因纳税人开票设备未更新且欠缴设备服务费。于是指引纳税人申领Ukey,并联系设备服务商补缴服务费。

以上问题解决后,纳税人反映依然无法开票,税所再次与办税大厅沟通,发现存在系统问题,随即由办税厅发起运维,并针对纳税人开票需求紧迫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区局信息中心,加快运维速度,仅两个工作日就完成运维流程,解决了纳税人的开票问题。

整个处置过程,区局多部门沟通协调,群策群力解决纳税人实际问题,税所纳服专员实时向纳税人反馈办理进度,听取意见建议,缓解纳税人焦虑情绪,得到纳税人的理解和肯定,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贴心服务巧解防疫期间跨区域涉税难题

(第三税务分局)

今年3月,深圳疫情形势严峻,大部分企业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开启居家办公模式。

在了解到分局管辖的某海油公司深圳分公司因为疫情原因存在纳税申报、清卡等困难后,三分局迅速将之纳入“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活动,迅速启动跨部门纳税服务团队,借助该专项活动反应速度快、处理效率高的特点,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

针对纳税申报难题,分局制定关于深圳区域的海油企业可能无法如期申报的应急处理预案。参照深圳市税务局关于纳税申报延期的通告,加强与市局相关处室的请示沟通,为8户深圳区域的海油企业修改申报纳税期限,解决可能出现逾期申报的难题。针对清卡开票业务需求,经过协商处理确定待企业复工返岗后通过邮寄清卡处理模式,确保纳税人开票不受影响。

三分局是全国六个海洋石油征管单位之一,经过多年服务良好互动,已经积累了深厚税企感情。本次通过“不满意,请找我”专项活动解决特殊情况下海油企业的异地涉税难题,获得了纳税人点赞认可,进一步巩固了税企情谊,有效提升分局以海油企业为主的采矿行业纳税人办税体验和满意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