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东广州 湖北武汉 服务复工复产 > 工作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服务“六稳”“六保”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0-12-30 14:15:41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到税务部门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相关人员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总局会议精神和税收重点工作。

此外,广州市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还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广州市税务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部署要求的意见》。该局梳理了六个方面17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服务宏观调控和微观主体,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再发力。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义平介绍:“近期总局领导对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我们立足广州实际,通过梳理17项政策措施,更精确细致地将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与日常税收工作协调推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工作有实效、纳税人有获得感。”

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为帮助企业应对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挑战,“17项措施”中提出,要做好纾困解难,坚持“一企一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依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广州从化碧水湾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瀚琛感叹道:“上半年我们享受到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社保费等各项税费减免达192万元,公司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停业期间我们全身心投入到复业后的营销策划中,带动短途自驾客流迅速回升,同时也保障了372名员工的就业。”

“17项措施”还包括继续落实落细其他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做到“该减的税费不折不扣减到位”。比如,促进保居民就业方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优惠政策,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对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给予税收扣减及免征,联合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做好重点群体帮扶。促进保基本民生方面,落实好《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鼓励企业开展扶贫捐赠,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落实农、林、牧、渔业减免税优惠政策,关注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助力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农村合作社”经营模式。

税务金融协同发力

稳住企业发展信心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17项措施”明确,要落实关于推进银税信息直连、创新信贷产品等要求,充分发挥广州市“银税互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机制作用,促进金融机构精准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广州“银税互动”项目已为超2万户(次)纳税人累计投放贷款金额116亿元,同比投放金额、户(次)分别增加33%、45%。

为酒店供应食品调味料的广州市合冠贸易有限公司就是“银税互动”服务对象之一。“疫情严重之时,我们几乎没收到新的订单,客户回款也出现延期,公司整体运转状态紧张。”负责人汤伟健说,“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融资渠道,没想到凭借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和纳税记录即可申请无抵押贷款,很快我们就获得了‘云税贷’300万元。”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稳住企业发展信心,“17项措施”还聚焦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明确将继续落实“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等服务要求,大力推进电子普通发票和“区块链”发票应用,并积极参与广州“智慧政务”建设,努力在年内实现主要办税缴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

税收服务立出实招

培育市场发展动能

激发企业动力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17项措施”明确,要扶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深入研究税收政策,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以及居家就业、远程办公、兼职就业等新就业形态的健康发展。要稳定外资外贸,扩大出口退税“随到随审”覆盖范围,压缩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成本;落实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货物应税所得核定征收政策,扶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对重点外资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或问卷调查,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增强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信心。

广州市昊恒通贸易有限公司则率先尝到了甜头。“疫情期间,出口订单更趋零散,而市场采购贸易便捷、高效,加之在通关、结汇和税务等方面便捷,企业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程线上办理市场采购贸易登记备案、出口申报等系列事项,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路。”负责人罗儒宁说,企业今年上半年出口货值已超4000万元。

“在服务微观主体发展的同时,我们在支持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还要持续发力,深化部门协作,研究提供更多纾困惠企的一揽子方案、一站式服务。”王义平表示,还要积极融入地方治理体系,稳步拓展社保业务下沉、涉税信息共享、政务服务共建等品牌项目,丰富和完善税收共治体系;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以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数据为核心,深入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着力点,服务地方党政决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