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州白云:组合式税费优惠落袋,市场主体添信心增底气
发布时间:2022-06-28 14:48:5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应对国内经济新的下行压力,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记者采访广州市白云区企业了解到,政策效应正在释放,加速落地的税费优惠“稳”住了市场主体,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白云美湾服务队”走进化妆品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加速留抵退税,缓解资金压力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全年新增退税约1.5万亿元。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

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成为减税降费政策中的“重头戏”。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广州聚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较为困难。今年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企业抓紧进行了申请,很快得到税务部门辅导并通过退税审批,退税金额近44万元。企业财务人员坦言,这笔退税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有资金开展节能能源技术推广,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收到30多万元的退税款后,公司马上把这一笔资金用于支付工资和供应商货款。退税速度快,让我们资金压力大大减少,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广州时代邦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近来商品运费和成本都较大程度增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地为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据了解,政策出台后,白云区税务局迅速组建留抵退税工作小组,落实专人专岗、专项跟进的工作机制,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评估分析为企业智能“画像”,实现政策“找”企业。同时,通过“大数据+人工”筛选、“点对点”提示、全流程跟踪、“个性化”精准服务等举措,不断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研发费用大比例扣除,坚定创新信心

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2年1月1日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税前扣除200万元。

广州蓝鸽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软件开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度企业研发费用达到4720万,套用2022年新政,企业的该笔研发费用将可多加计扣除1180万元。“目前我们主要集中研发力量从事AI智慧校园集成方案的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高将极大地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企业财务人员介绍道:“新政策一出,税务机关就将政策资讯推送到了我这里,让我第一时间掌握政策变动。”

据了解,白云区税务局组建税收助力科技创新专业团队,多维度、全覆盖地开展系列政策宣传,向可能享受创新驱动优惠政策的科技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政策和申报提醒服务。此外,还制定“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陪伴计划”,助力孵化创新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高质量发展。

白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实施后,预计2022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减税2.78亿元,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流,激发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和创新活力。

大力度减税费,促进市场经济复苏

位于白云区石井街的广州宝岗楼饮食有限公司,始创于1985年12月,主营粤菜和海鲜,历来享有“石井白天鹅”之美誉,深受消费者喜爱。

疫情反复,深度依赖线下经营和门店堂食的宝岗楼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公司财务人员梁小姐坦言:“出来吃饭的人明显减少,特别是4月份,白云区发生疫情期间,真的发愁。不过,国家的支持政策帮助不少,比如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的减免政策,我们当期就享受到了优惠。另外,公司享受去年下半年社保费医疗保险减免12000多元。我们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采购防疫用品、提高员工福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梁小姐所说的“六税两费”是指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今年初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把“六税两费”减免主体由原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针对性地释放小微企业动能,促进市场经济复苏。

广州鸿粤凯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是政策的受益者。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小姐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汽车销售行业供需两端矛盾明显,进口车货期翻倍以及全球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等影响,市场对燃油车的需求被抑制,公司经营面临不少考验。”

在1-3月的“六税两费”退税中,该公司享受了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退税26万元。黄小姐补充说:“有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对接下来的经营又多了一份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