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国税务报:政策引领 工业“智”造天地宽
发布时间:2023-01-28 18:00:1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黄埔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开发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走进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八个大字异常醒目。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该公司视察,殷殷嘱托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

明珞装备奋发图强,以“全球数字制造引领者”为愿景,用自主研发促进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广东税务部门持续以税惠赋能、服务发力。保障中国 “智”造向更高质量发展。

企业研发有底气

明珞装备董事长姚维兵说:“我们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创新引领发展。”近年来,明珞装备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从虚拟“智”造到发展工业物联网,由汽车产线系统集成商逐步转向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目前,其客户包括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全球头部整车客户,先后入选中国汽车制造业优秀装备供应商50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企业始终聚焦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姚维兵介绍说,2017年—2018年,明珞装备已经完成国产设备替换进口智能装备、产品化和数字化的目标,开始向工业大数据服务转型。

“这意味着又是新一轮的投入。”姚维兵谈起明珞装备这几年的深耕,笑称这是不断“砸钱”的过程。“我们平均每年研发投入数千万元。汽车制造高端设备从研发到上市,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智能制造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设计、工业互联网的搭建则需要更多投入,要不断调试、完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多亏这些年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姚维兵说,税费优惠政策像给企业扬起了帆,让企业跑得更快更顺。“去年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对我们研发型企业很重要,相当于给企业提前释放了资金。我们2021年度就按100%的比例享受了几千万元的加计扣除,这让我们在研发投入上更有底气。”

持续的研发投入让明珞装备收获颇丰,如今企业已实现“产线一产品一数据服务一产业链协同”的业务升级。按照明珞装备提供的标准生产线解决方素,新建一条汽车生产线从1年一2年的周期缩短至4.5个月。从2017年开始,明珞装备研发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连接8个国家、200多条自动产线、近百万台设备,连接资产总价值超过80亿元人民币。在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对全球数千家企业的评比中,明珞装备脱颖而出,被评为2021年度全球数字化制造转型升级第3名,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专属服务“走出去”

现在,明珞装备业务已遍布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成功走向国际高端市场。2021年,公司国际业务销售份额超过70%,是中国“智”造出海的杰出代表之一。

“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相关的涉税问题,比如不了解国外税制,不清楚境外缴纳的相关税费是否能在国内抵免。怎么办理相关手续等,多亏了税务局给我们提供很多具体的建议和帮助。”说起明珞装备走出国门的经历,姚维兵说道。

姚维兵拿出今年收到的《专属服务手册》。“这是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税收风险防控、纳税信用、便捷办税指引等内容应有尽有,尤其是涉及‘走出去’的税费优惠、境外所得税怎么抵免等有专门的内容,有这样精细化的税务服务,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姚维兵说。

“偶尔有些急的问题,请财务在群里问一问,很快就会有税务管家响应、解答,群里每周都会有热点税费政策推送。”除了《专属服务手册》,专属服务群也让姚维兵印象深刻。

“我们要不断创新,强化核心竞争力,走出国门,迈向全球,不负‘中小企业能干大事’的寄望。”姚维兵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