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 ——广州启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发布时间:2021-04-02 09:50:45来源: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四月春暖,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伴随春风,如约而至。4月1日当天,在广州珠江南岸,由税务部门与地铁集团联合推出的“智慧税务春风号”公益税宣有轨电车专列正式投入运营,正式拉开了税收宣传月在广州的序幕。

据了解,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广州市税务部门将紧扣活动主题,围绕优服务、办实事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

关键字:优质、高效、智能 税宣专列为“智慧税务”代言

 

“智慧税务春风号”广州公益税宣有轨电车专列上线运营

“智慧税务春风号”是税务部门与广州地铁携手推出的税收公益宣传专列,车厢内展示了近期以来推出的一系列“智慧办税”创新服务举措,包括税信码、粤税通、区块链发票、广州智慧12366和银税互联自助办税等,还设置了政策二维码,供市民“扫一扫”关注了解更多税收政策资讯。

 

车厢内展示了一系列“智慧办税”创新服务举措及税收政策资讯

近年来,有轨电车专列已然成为广州珠江畔一张靓丽的城市明片。专列途经广州塔、磨碟沙公园、琶醍、沿江广场和琶洲会展片区等热门景点、区域,经过11座地面车站,线路长约7.7千米,每年能吸引约400多万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体验或打卡留念。

“这是我们与税务部门合作推出的税宣专列,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公益宣传。”地铁集团财务管理部总经理王晓斌说,相信通过税宣月的宣传,“智慧税务春风号”能帮助将最新的优质、高效、智能的税务措施搭载、传递至数十万人甚至更多。

“优质高效智能”,是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对提升税费服务质量给出的关键词,也是税务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在近来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广州税务把技术运用作为重要手段,围绕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提速退税办理、简化办税流程持续推出一系列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改革举措,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创造崭新的办税体验。

比如,在办税缴费方面,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税通”掌上税务局进行包括社保申报、停保、实名认证等纳税人常办的286项涉税费事项的“指尖办理”,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还可在广州市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网点的智能设备中办理诸如身份认证、证明办理、社保费业务、信息查询等28项较常用的涉税业务,形成15分钟就近“办税圈”。

又如,在发票开具方面,税务部门正大力推广区块链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纳税人通过手机即可进行发票领用、开具、归集和验旧等操作;在智能咨询方面,可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企业号等平台扫码进入“广州智慧12366”,获取“7×24小时智能回复+人工在线及时介入”的闭环立体应答服务;在信用增值方面,纳税人可通过广州税务企业号一键生成“税信码”,将经营信息、纳税情况和纳税信用级别等信息推送合作伙伴,降低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沟通成本。

“税收宣传的30年,也是税收改革的30年。”王晓斌有感而发,“我在财税领域打了多年交道,深切体会到改革的迭代升级与服务的日新月异。在多年以前,很难想象如今坐在地铁上动动手指头,乘坐地铁的区块链发票就开好了;简单扫扫码,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还可以加密传送出去。”

关键字:惠民、办实事 丰富多彩税宣活动全城同步开启

据悉,全国税收宣传月自1992年起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每年的税收宣传月主题都留下了税收事业发展的时代烙印。“今年税宣月的主题突出‘办实事’,这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宣传好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解读好继续实施和新出台的优惠政策,着力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让税收惠民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广州市税务局局长杨绪春表示。

据悉,早在2月下旬,广州税务已全面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优惠政策直达享、分类服务解难题、群众诉求快响应、诚信纳税予激励等方面不断推进发力。而在税宣月期间,税务部门还将结合广州实际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特色措施26条,并以“现场宣讲+线上直播+线下回访”的形式密集开展更多一对一、点对点辅导宣传和精细化服务,普及税收政策,涵养税收共识,传播税收价值,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受益。

记者发现,在税收宣传月启动首日,广州各区税务部门也开展了系列具有广州特色、贴近社会生活、形式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在越秀,秉持“服务好一个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就是服务好一片纳税人”的理念,邀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参与“纳税人之家”体验活动,展示最新政策举措,加强问计问需;在海珠,税务人员走进国家湿地公园举办“春暖花开 税月有你”宣传活动,以知识问答、现场讲解、手绘图卡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同时广泛收集纳税人涉税诉求;在增城,青年助企团聚焦春耕产业需求,将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送至田间地头、美丽乡村。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以税宣月为契机,通过部门协作、跨界协同进一步拓展税宣“合作群”。在白云,与区教育部门联合以“现场培训+视频直播”的形式面向区200余所学校全程在线开展税法宣讲会,以演示明个税汇算操作,以税案释税法;在番禺,开展湾区人才政策和纳税服务便民措施宣讲,并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签订税收宣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税收共治、政策普及、文化宣传等方面协同共建;在从化,联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邮政等部门,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主题中小学生书信节,通过主题班会、税收普法课堂等形式在全区约80间中小学校开展税收知识普法教育宣传。

 

 

“近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除了减税降费持续加码,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在不断升级。我们近期也关注到《意见》将推动税收征管的再一次变革,我们非常期待!”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康力说。

“税务部门是离市场主体最近、为民服务最直接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之一。办好惠民实事,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精细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精诚共治提供全国最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纳税人非常满意度,加快智能化智慧税务建设,是我们正在全员追求的目标。”杨绪春说,该局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部署要求,以探索建立“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新格局推进精诚共治,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