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交会开幕在即,广州税务个性化服务为参展企业提劲加油
发布时间:2021-04-15 09:47:26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第 129 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24日在网上举办,展期10天。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交会第三次完全“上云”,与此同时,税务部门的税收服务也一直“在线”。

为促进广州外贸行业企业健康发展,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广交会动态,通过大数据对碰筛选出参展企业名单,并主动走进企业送上个性化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支持,为企业参展新一届广交会提劲加油。

 

税务人员多次上门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宣讲辅导各类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

一直以来,作为广交会主办方的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都是广州市税务部门的重点服务对象。“在去年的两届广交会上,2万余家参展企业参展商品超200万件,吸引了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为疫情期间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多次上门为我们宣讲和辅导各类新出台的税费政策,去年全年帮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近3300万元,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中国对外贸易中心财务审计处处长吴峰说。 

作为连续20年参展的“老广交”,广州海葳特科技有限公司对即将到来的广交会充满期待。“广交会是我们打通欧洲、亚洲、南美等市场的重要平台,以往每届展会我们都要接待超过2000位有效客户的访问,上两届尝试‘云’参展,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去年我们全年出口额达到4371万美元。有了线上参展的经验,今年我们在参展作品、引流模式、客户互动上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企业财务负责人林中佳告诉记者,全球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供应链迎来的新的机遇。公司正是抓住这一机遇,新推出了多款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以及游戏类产品,如果这次广交会上推广效果理想的话,预计今年的出口额可以超过5000万美元。

 

税务部门针对不同参展企业类型匹配出适用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个性化定制服务

“为了能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企业每年至少进行2次产品迭代,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是很大的。好在国家在支持企业创新研发以及提速出口退税等方面都给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税务部门对企业的辅导都很及时到位,去年我们全年累计退税将近2000万元,每次申报后不到5天退税款就到账了。”林中佳表示,退回来的税款大多用于加大研发和技术人员扩招,今年企业研发团队增加了30人,公司加大研发和推广的底气更足了。

据了解,广交会期间,广州税务部门持续升级各项稳外贸措施,不断优化参展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流程。“目前已实现全类别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内。”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还实行“随到随审”,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速超60%,盘活企业资金流水,增添企业发展信心。

除了在出口退税提速上发力以外,税务部门还针对不同参展企业类型匹配出适用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个性化定制服务。

广州威华自行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进出口一体化的自行车生产企业,产品90%出口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各出口国赢得良好的口碑和信誉。“今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新政策一出台,税务人员也是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企业财务负责人吴田凤告诉记者,近几年企业一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优惠,2020年全年就减免了141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新政策一出来意味着今年能享受到更多的减免,这让企业有更充足的资金和信心备战广交会。”

吴田凤还提到,上一届广交会通过云直播的模式,企业和30家海外企业成功签约订单,订单金额达1.76亿元,超过了原先的预期。今年企业还特地邀约专业的直播公司搭建展厅,希望通过360度实景拍摄视频、场景展示等更有创意的直播方式,吸引更多海外客商关注。

记者获悉,本届广交会期间,广州市税务部门还将持续关注企业参展情况,密切跟进企业在外贸、内销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退税提速等多方面个性化服务,帮助参展企业抢抓广交机遇,进一步开拓国内外新市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