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智能服务带来办税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1-10-26 14:04:2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广州南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帅琼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便捷智能的办税体验让她十分惊喜。

原来,在预约时段进入智慧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缴费人就会被入口处的人脸识别摄像头识别,与广东省税务局实名认证平台数据和纳税人缴费人预约信息匹配,系统自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完成取号,同时通过手机微信发送取号、排号、叫号信息。税务人员佩戴AR眼镜,可以读取纳税人缴费人的预约办税信息,并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操作。

“以前办税遇到不明白的问题,还要提前咨询,现在可以及时解决,办税变得很轻松。”赵帅琼说。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李宁向记者介绍:“依托智能科技手段,流动导税人员能自动识别纳税人缴费人预约的业务,根据业务类型分别指引纳税人缴费人前往不同的服务专区办理税费业务,从而提升办税缴费的便捷度和舒适感。”

今年以来,广州市税务部门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让办税缴费服务更高效。

在广州市增城区,近期全部涉税(费)事项已经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46项税费业务下沉至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形成“2个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厅+13个驻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办税点+N个自助办税点”的税费服务新格局。目前,该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办税服务厅100%进驻政务中心。增城区税务局还在全市率先推行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依托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可办理39项社保费业务、7项个体户税收业务,实现全区任意镇街点均可就近办理税费业务。

此外,广州市税务部门还联合多家进驻单位推出“不动产登记+税费业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取”“社保业务一厅办”等系列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不断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成本。同时,加速推广税银互联“一厅办”服务,在16个建行网点和10个工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上线28项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细化的涉税服务,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