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44项”税收政策稳外贸稳外资
发布时间:2022-06-15 17:34:00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5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政策指引》,聚焦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税收支持政策和征管服务便利化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鼓励外商来华投资,为外贸外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为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政策措施,税务总局梳理形成44项外贸外资领域税收支持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

国际啤酒巨头:将“继续在中国取得成功”

近年收购多家本土啤酒企业、致力于本土化的国际啤酒巨头嘉士伯集团在几番整合后继续快速发展,销售和营收均取得双位数的成长,作为中国区重要市场的广东市场,也呈现出新发展势头。据了解,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于2021年获得销量增长44%的成果,2021年度缴纳税款约1.52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市场是该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占集团营收总额的五分之一。此前嘉士伯集团发布的“扬帆27战略计划”的重点之一,就是“继续在中国取得成功”。 嘉士伯中国国际品牌业务单元财务总监彭静透露,嘉士伯中国计划在佛山新建新生产基地,为其长远发展提供持续增长动力:“尽管疫情发生后,渠道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利用地区优势和经销商优势,不断开拓新渠道,获得明显成效。”广佛两地税务部门联合开展走出去引进来特色服务,为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提供税收服务支持,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广州地区的整体营商环境和相关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开拓发展的土壤。据透露,自2018年,该企业因增量贡献获得政府50万元补贴;2020年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减免金额约570万元。

“创新的税收服务措施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透露,尤其是国际汇税通平台的使用,极大方便了企业办理对外支付,“之前办理业务比较麻烦,需要先到税务机关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再到外管局、银行办理对外付汇手续,前往多个部门,现在全流程线上办理,一个平台连接税务、外管和银行,2-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而且提交材料‘非常智能‘,不需要我们手工计算税款,输入对外支付金额即可,避免了繁杂工作和可能产生的风险。”

“梳理‘44项’,其实是再度释放了导向性的信息,给企业发展信心。” 彭静对企业发展前景保持乐观,她表示,由于业务的稳步增长,他们的销售团队一直稳定在150人左右的规模,在促进就业方面做了一点小贡献。

港澳创业青年: “国家政策支持给我们带来底气”

陆少龙在创立广州潮昇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已经在玩具行业沉淀了10几年。毕业于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的他,与同学一起来到广州,成为某知名玩具品牌企业的开发团队。2011年,他开始创业做自己的品牌。

20年来,内地玩具行业飞速发展,尤其是近5年发展速度更快,甚至领先于国外。究其原因,他认为是产品的更新换代快、行业竞争加剧。“以盲盒为例,某新兴企业因为出现爆品,两个月间已经在全国铺开200多个点,我们只能加快开发速度,提高产品性价比,或者寻找新的概念,来应对竞争。” 陆少龙认为,从另一个方面看,在市场急速转型的情况下,商家在不断进步,“虽然承受了压力,但企业、行业成长很快。”

广州拥有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完备的物流设施,使其成为广东省的玩具行业链条的枢纽,同时也是主要消费市场,聚集了多家不同规模的玩具企业,其中不乏在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玩具公司。广州税务部门全力支持港澳青年到广州创业发展,在南沙、天河、黄埔、番禺、白云等多区搭建“对接式”港澳青创税收服务机制,为港澳创业青年提供跨境便捷自助办税、绿色服务通道和专业团队定制辅导等特色服务,并于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推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办税套餐”,套餐归集5大类32个常用办税事项,精准对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融合的需求。

在剧烈的竞争中,陆少龙找准自己的定位,近几年,公司平均销售增长可达200%左右,今年3-4月,受疫情影响,行情有小幅度回落,但5-6月又再度追高,令他相信今年整体业绩还会好于去年:“等到这个阶段过去了,我们的增长就不止几倍了。”

能坚守等待机会,还因为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给他们带来底气。“作为高新企业,我们获得国家税收优惠减免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可以把更多资金用于市场调查、研究开发和设备购置上,既减轻了资金压力,又增加了探索的机会。”陆少龙说,除此之外,公司还设立了新的奖励机制,令上下员工都获得很大的鼓励,士气大涨,对与公司共同成长更充满期待。

据了解,潮昇动漫2020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0多万元,预计2021年度可继续享受加计扣除350万元,今年以来已享受六税两费减免税额约6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