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助力湾区打造“人才磁场” 港青开启筑梦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01 18:19: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部门组织税宣活动为企业讲解大湾区创业就业最新优惠政策 岳瑞轩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9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围绕落实税收政策、创新服务手段、深化合作共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推出系列举措,助力港澳人士在大湾区就业创业、安家扎根。

在广东侨乡江门,香港青年谭国振因回乡探亲时感受到大湾区建设的勃勃生机,随后组建了18人的年轻团队,2017年创立了江门市云码智能设计院有限公司。正当他们准备逐梦新风口时,因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研发项目停滞、现金流紧缺等问题,经营陷入了困境。

“当时压力真的很大,但香港有一句话,希望在明天。我认为,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希望,就会有收获。”回首过往,谭国振历历在目,“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伸出了援手,管理员详细记录了我们的需求和困难,还介绍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江门税务部门针对港资企业特性,从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减免、涉税风险提醒等各个环节,开展点对点、滴灌式对接服务,助力港资企业走稳走强。

经过税务部门辅导,江门市云码智能设计院有限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42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缓了一口气后马上着手解决其他困难,最终公司慢慢又走上了正轨。”谭国振介绍,公司抢抓机遇北上开拓市场,目前已成功拿下山西煤矿数字化管理系统等项目,未来公司会把煤矿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同步投放到粤港澳大湾区,借力湾区优势开拓全国市场。

人才,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要素。2019年,《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发布,广东省税务部门也进一步明确细则,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补贴。

“优惠申请很便利,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税e查’系统实名认证后就能查询到个税数据,网办系统也能自动接收相关数据。”香港青年区锦雄说。区锦雄是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主要从事城市生态市政环境工程工作,他介绍,这两年享受到了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实现了在内地和香港的个税税负平衡。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除了在企业注册、商事仲裁、专业人才资格认可等方面与港澳规则衔接,成立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这里还集聚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新鸿基庆盛枢纽综合体、港人子弟学校、香港科学园南沙孵化基地等重大平台项目。

“南沙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现在是越来越完善了,之前推出了‘港澳青创30条’‘科创16条’、南沙人才卡等政策,现在还对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实施‘港人港税,澳人澳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对港澳人才的吸引力更强了。”扎根南沙创业的香港青年、粤港澳(南沙城)国际青创社区总经理孙弘睿说。

据悉,为了让港澳人士的创业道路越走越宽,广东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体系,目前累计孵化港澳项目2394个、吸纳港澳青年就业3455人。广东税务部门配合基地发展,通过拓宽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融资渠道、运用科创及人才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产学研、探索打造立体化“走出去”服务平台等,激发大湾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