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税务推进税收规则对接促湾区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1 18:25:55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立足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在规则衔接、制度对接、服务优化等方面推出多项创新举措,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架起联通桥梁,税收服务区域发展更有力。

纳税人体验青创基地税务云驿站

多功能集成税务云驿站:为港澳青年逐梦湾区喝彩

南沙城港澳青创基地总经理孙弘睿带记者来到创享湾粤港澳青创基地最新打卡点——税务云驿站。“通过税务云驿站,我们可以了解广州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也能远程办理开具纳税证明、信用等级查询等多种涉税事项,非常方便快捷。”陈昶之介绍道。

据了解,驿站分为V-Tax智能办税、线上咨询、“沉浸式”学习体验、创业打卡签到等多个功能区域,港澳青年可以随心选择收听普通话、粤语、英语等多语种税收政策资讯音频;还可线上远程视频连线税务部门,享受一对一的专属辅导。

同时,依托广州市税务局“多语种税务青年工作室”项目机制,南沙区税务局组建“湾区税悦”多语种税务青年服务队,通过精准对接南沙青创服务基地港澳青年、“引进来”的外资企业以及在境外投资经营的“走出去”纳税人的实际涉税需求,为其提供英、法、葡、俄等多语种网上业务办理、专线式团队服务和定制式政策辅导等服务,并安排团队成员定期在税务“云驿站”开设港澳青创税收课堂、青年创新创业主题沙龙,以系列举措推动三地青年实现软联通、企联通、心联通,为港澳青年享受更优、更便利的服务搭建税企无缝互动的平台和渠道。

税务部门上门为方纬科技送上税费优惠政策

全链条税收管理服务机制: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可期

后疫情时代,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跨境电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以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强大的拉动效应,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广州方纬智慧大脑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是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引领者,通过首创IDPS智慧交通管理理念,实现“路网可计算、人车可测量”的智慧交通场景,为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和进博会、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交通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业务覆盖全球逾100个城市。

为推动新经济业态规范持续健康发展,广州税务部门通过全链条式税收管理服务机制,为方纬科技提供了政策快享礼包制度、专属服务套餐制度、风险监管提醒等定制式、全链条的税收服务。今年以来,共辅导企业享受增值税软件、集成电路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343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1708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免税额合计379万元,为企业发展传递更多信心。

方纬科技总经理陈锐祥表示:“国家对科技企业非常重视,税务部门针对我们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定制了《税收政策服务方案》《优惠政策要点指南》等,通过贴心细致的税务服务和快速便捷的退税服务为我们送上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的‘大礼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大湾区的‘加速度’。”

创享湾粤港澳青创基地

跨境一体化税费服务:塑造湾区发展新优势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粤港澳大湾区承载着复杂的跨境事项。新商业行为、新业务形态的不断聚集,对税收规则和税务机制对接提出了不小的挑战,粤港澳三地办税流程和纳税人办税习惯也存在很大差异。

为促进大湾区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广州税务部门依托市、区两级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机制,通过发布《湾区跨境税收服务标准》,大力推进湾区税费服务领域的规则对接,全面推进港澳人士“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服务工作,推出“境外实名认证”“双创套餐服务”“社保同参同保”和“不动产交易一窗办理和一网通办”等税费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跨境办税体验。

在广州市南沙区,不少港澳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加速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就是其中一个重磅项目,该校园面积达1.1平方公里,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考虑到港科大(广州)筹建团队可能面临因穗港规则差异带来的涉税疑难问题,南沙税务部门成立了服务专班,在校区刚动工时,就上门走访问需,针对港澳人员个税申报、境外支付税收抵扣、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教学科研设备进口相关涉税诉求等内容进行收集并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开展个性化税务辅导,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创新的跨境一体化税费服务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在营商环境、公共服务、金融市场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接,推动形成湾区制度性开放水平,激发大湾区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孔德洁博士说。

南海之滨,东风浩荡。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立足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谋划,更是广东担当。广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在上级的指导下做好穗港澳税收规则对接,为促进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税务支持和保障,推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在大湾区落地见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