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州:今年前5月4.1万户纳税人收到留抵退税款356.4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01 18:16:44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释放红利多,在助企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州市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潜在享受对象,积极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1月-5月共有356.4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4.1万户纳税人账户上,让“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包实打实落入纳税人口袋。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服务专区

解燃眉之急 稳企稳岗更给力

受疫情影响,餐饮业等服务行业面临重大挑战。作为中式餐饮的代表性企业,真功夫集团的经营状况也受到了剧烈冲击,企业月均营收急剧下降。

为了帮助企业缓解疫情之下的经营压力,广州南沙税务部门结合生活服务类企业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方案,开启留抵退税申报审批“绿色通道”,通过“专班预审+服务前置+分类处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新机制,辅导真功夫集团快速享受留抵退税400多万元,退税资金主要被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等方面,既稳企业又保就业,切实做到了为企业“加油减压”。

合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梁敏对留抵退税新政同样深有感触,“我们今年已经收到了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1.25亿元,这笔资金对合创汽车来说就是稳岗就业、创新发展的‘及时雨’!”

 

税务人员为广州真功夫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引资金活水 创新发展添动力

据了解,本轮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倾斜,通过直接增加企业“现金流”,提升资金运转效率,不仅充当了助力纾困发展、释放减税红利的“减压阀”,更是促进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小马智行是中国首家推出Robotaxi服务的自动驾驶企业。“我们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的背后,是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释放‘真金白银’为无人驾驶的突破加满了油,此次退回的一千多万元留抵税额,让我们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这对像我们这样的科技型初创公司来说帮助非常大。”小马智行财务总监谢文颖表示。

 

税务人员到广东省管网公司1对1辅导税收优惠政策

推精准服务 扩产增效注活力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道唯一建设运营主体,目前运营管道里程达3199公里。该公司为落实省政府“市市通”“县县通”工程,开展了大规模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十四五”期间管道里程拟将达到5400公里以上,管道建设总体投资规模达244亿元。

在前期开展数据预测分析时,税务部门发现该公司截至2022年2月所属期申报增值税留抵税额达7.2亿元,结合其财务报表和其他数据,初步判断该公司属于因大规模资产建设导致增值税留抵税额数额巨大的情形。经联系沟通后,税务部门发现该公司担忧在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后会影响其他税收优惠的享受。针对这一情况,税务部门主动做好辅导,帮助企业进一步梳理政策内容和享受条件,打消了企业的疑虑。在充分理解消化税务部门的辅导内容后,该公司选择了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据悉,退税资金到账后,广东省管网公司将进一步用好退税资金,投入到“县县通”工程等民生项目建设中去,为改善广东省能源结构、造福广东省人民、助力广东省经济发展再添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