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8 09:05: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夏路3号,邮编:510630,电话:020-380023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指导下,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施行为契机,以推动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创新监管方式为目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税收征管改革、地方经济发展和政府公信力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纳税人关切,促进社会预期稳定。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着眼稳定预期,以服务减税降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工作为重点,切实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文稿“三同步”要求,大力开展税收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解读宣传。强化多媒体解读,运用动漫、图解、视频、音频、H5等新媒体方式,以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税收政策的普适性、通俗化解读,全年制作新媒体政策解读近300篇,多篇作品在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中国税务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转载。二是开展立体式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税收宣传报道,其中策划推出《减税降费政策知多D 》《粤港澳大湾区个税优惠政策出台》等政策解读宣传专题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加强政策辅导,分级分类开设纳税人学堂,邀请税务干部、专家学者、专业涉税服务从业人员等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政策,全年累计开展政策宣传1496场,覆盖81.8万人次。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和研判涉税涉费舆情,通过主要负责人做客新华网《新华访谈》、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宣讲政策、澄清误解,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充分利用12366热线、智能咨询、局长信箱等渠道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查询渠道。全年12366热线广州地区接通量219.4万件,接通率96.92%;“i-Tax”智能税务客服回复咨询问题218万条,服务社会公众118万人次;网站共办理答复网民咨询诉求9950条。

(二)深化权力监督,大力推进五公开,助力税收政策落实。一是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健全公示信息日常更新和动态调整制度,依法、完整、准确公开33项执法信息项目。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示,主动公开税务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办税流程、文书格式等,保障行政相对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知情权。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全年曝光重大税收违法案件590件,有效震慑税收违法行为。二是推进税收政策公开。以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放管服”信息公开、粤港澳大湾区税收信息公开为重点,大力开展税收政策公开和宣传。通过纸媒、网媒、广电媒体刊发税收政策新闻报道,举办税收优惠进迎春花市、“南方网红”带你看税收优惠活动等多项活动,以趣味图文、H5等形式制作知识问答,采取“专栏、专岗、专区、专人、专题、专训、专册”等措施解决特定人群关切,开展多轮税收政策辅导,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推进服务信息公开。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公开,加强对办税服务信息的更新维护。开展纳税信用评价,通过“纳税人信用信息查询”公开A级纳税人名单。加强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的组织领导,为完善社会主体信用记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聚焦政务服务,推进新平台发展,优化公开平台体验。一是加快办税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先后推出小规模纳税人“一键申报”、非税收入业务全程无纸化办理、“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更正申报、逾期申报、简易处罚网上办理、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办税套餐等政务服务措施,拓展“一次不用跑”清单至128项,构建5G“税视通”视频面谈系统,为纳税人提供更高效的办税方式,破解税费业务办理的堵点和痛点。承建省税务局掌上税务局“粤税通”项目,获得“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全国首创车辆购置税全程电子化”和“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两项案例,入选广州城市治理榜十强。二是规范网站建设。完成市区两级网站的改版升级,推进基层税务机关主动公开目录建设,紧紧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等宣传重点创建维护专题专栏18个,及时发布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全年累计发布信息3514条。三是推进新媒体建设。加强双微运营,全年微信订阅号推送信息1118条,阅读量413万;微信服务号推送信息330条,阅读量325万。微信微博推送信息1655条,阅读量3272万。双微建设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其中在人民日报上半年“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的“全国十大税务微博排行榜”中,广州税务官博获评第二名;在“政务V影响力峰会”中,广州税务官博案例《减税降费,让生活“粤来粤好”》获得政务微博“全国创新案例奖”;在新浪等单位举办的“致敬·初心——微博十年·政务V影响力峰会”中,获颁“2019年度创新应用与传播案例”奖。

(四)完善制度规范,紧抓新条例落实,提升公开管理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理顺和完善市税务局系统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分工责任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主要工作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之后,迅速将新条例学习纳入局领导学法内容,以上率下带头学法践法。组织新条例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为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解读新条例,帮助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准确理解条例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公开基础管理。落实公文公开管理要求,建立不公开说明理由制度,对没有说明不公开理由的作退文处理。建立公文动态调整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自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重新梳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不脱节。加强监督管理,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加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主办市人大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3件,均已回复并公开。四是依法答复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要求,依法处置答复依申请公开23份,充分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广州市税务局按照国务院、税务总局、省税务局要求认真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对照社会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如认识还不够深入,对公众对政府信息需求的把握还不够精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配备还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等。

2020年,广州市税务局将紧紧围绕国务院、税务总局、省税务局部署,多措并举继续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一是深化公开理念。以新条例为依据、以群众需求为向导,通过公开汇聚民智,完善政策,把公开理念和要求进一步体现在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性。二是提高公开精细化。做好公开内容与社会公众需求的摸查对接,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公开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内容精细程度。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才的培养、激励、考评和管理,有计划地开展相关培训,形成一支业务熟、素质高的专业化队伍,为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人才支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