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09:28:0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执行《2022年全国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以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为目标,重点围绕广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升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公开,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结合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执行情况,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围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综合运用广州税务公众号、广州税务企业号、广州税务微博等途径主动广泛推送各项税费政策;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公益大讲堂、“她·享学”系列宣讲活动,开展“广深12366直播间”“企税大讲堂”等培训,组建志愿者团队开展专项税费线上宣传辅导,线上线下培训覆盖近120万人次。组织内部培训5599场次,确保一线工作人员“懂政策、能操作、会解释”,准确传达税费政策。二是加强税费政策解读。编制《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指引》《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文件及解读汇编》,及时更新维护官网“税费政策解读”专题,以图解、视频等形式推出《穗税说税60秒》《穗税图解》《12366即问即答》系列税费政策解读产品,助力各项税费政策和便利化举措直达快享。2022年,共推出原创融媒税费宣传作品611篇。三是加强与社会公众交流互动。通过“走流程,听建议”“坐下来,谈诉求”“送出去,知红利”等方式,听取特约监督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各方对减税降费的税收政策的意见建议,回应公众关心热点问题。举办“税收助力科创企业”“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解读”“税收赋能助企纾困稳外贸”为主题的在线访谈,对相关惠民政策、举措做出权威解读,有效引导社会预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加强对全市税务系统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指导,落实依申请公开法制会商审核机制,依法保障社会公众合理的政府信息需求。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做好政策法规库管理,按要求做好税务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加强信息发布管理,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准确确定信息公开方式。充分评估政策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加强涉税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发挥广州税务融媒体中心优势,整合优化现有政务公开平台,2022年广州税务“双微”平台发布税费信息共3611条,官网共发布信息4361条。大力推进智能咨询应用,持续推进智能咨询机器人“税宝”迭代升级,全年提供智能咨询服务213万次。加强12366热线人工语音咨询基础服务,通过专线专席、预约回复、呼损回复等举措快速响应需求,2022年12366热线话务量701.79万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制发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开展重点任务“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推进。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依法依规严格保密要求,防止泄密情况发生。加强政务公开技能培训,组织新闻报道、新媒体制作、热点回应等多个培训课程,提升工作人员知识技能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广州税务政务公开工作克服一些客观困难,推动了各项既定目标的完成。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受疫情影响,一些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还有待提高,需要在下阶段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推动。二是依申请公开面临一些新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税务系统依申请公开答复的统筹和指导。三是一些部门对公开内容审核还不够细致,对信息公开可能引发的后续影响研判不足。

2023年,广州税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务院、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以重点任务为抓手,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更好发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功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建议提案公开情况。广州税务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2年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均为协办件。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已全文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三)本报告中相关统计数据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本级数据,不含广州市下辖各行政区税务机关数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