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 > 媒体报道
央广网: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出台 拉平税收差异助力建设国际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6:49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鼓励境外及港澳台高端人才到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大湾区内珠三角各市近期接连发布措施,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优惠。 

广州黄埔的粤芯半导体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增投资65亿元进行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芯片市场。然而伴随而来的是对更多高端人才的需求。 

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资深人力资源总监王惠盈:因为人才是到处流动的,他们的信息非常及时。我们要如何把境外的高端人才给吸引来到广州呢,这对我们来讲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因为很多地区都有这样子的一个政策支持,那么我所接触到的人才,他们非常在意他们的实质所得,实际到手的金额。

为助力企业吸引境外高端人才,政策规定,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并对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副处长谢靖山表示,通过政策拉平税收差异,此举意义重大。“由于有税负差异这个原因导致香港澳门的人才想到湾区工作会有一些负担,但是通过补贴政策拉平了,这一方面解决他们一个后顾之忧,促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到湾区发展。另外一方面为国际人才来到湾区建设打好了基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丽介绍,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税e查模块已经上线。“申请人仅需登录并授权税e查后,便可以通过数据对接大湾区广东大部分地市的网上申报系统,实现个税财政补贴申请全程网上办理。”

截至目前,广州、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城市已正式开始申报工作。以广州为例,已有193名境外人才申请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补贴优惠,其中境外高端人才156人,紧缺人才37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