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 > 媒体报道
两大国际航运税收优惠新政实施满两月 区域动能加速释放
发布时间:2021-03-26 17:20:07来源:央广网 国家税务总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启运港退税政策和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税收优惠政策从今年10月1日起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两大新政实施已满两月,成效如何?

作为华南最大的单体码头之一,此时此刻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已恢复到疫情前的忙碌景象。不同颜色、不同规格的集装箱密密麻麻地堆叠在码头旁等待装船,出港货轮在岸线一字排开,其中还有难得一见的、长达近400米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

面对这样的强劲复苏场景,不少一线企业在接受采访时都谈到一个关键词——启运港退税。今年10月1日起,以珠三角9座城市37个港口为启运港、以广州南沙保税港区和深圳前海保税港区为离境港的水运货物,可以享受启运港退税新政。这既是为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也是为了在特殊时期帮助出口企业减少资金占用成本、释放恢复性增长的动能。

 

 

广州南沙海港一家航运企业的业务拓展部负责人沈佳瑜说,原来的流程是到了离境港口才能退税,而现在从腹地码头就能退税。新政实施已满两个月,从一线出口企业的获得感来看,拿到出口退税的时间缩短了将近半个月。

“以顺德出口型家电企业为例,以往的操作需要在当地上驳船、运到南沙港装上大船并办理结关手续以后才能拿到退税款。现在,直接在腹地码头上驳船、报关单结关之后就可以拿到退税款。和以前相比,新流程会节约15天左右的时间,相当于企业会提早15天拿到退税款,款项可以用于企业自身周转。”沈佳瑜说。

受益于新政落地,出口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友新说,自己感受到的一个细节变化是,在今年出口最低迷的时候,出口企业一度用汇票与船公司结算,船公司再用汇票与码头企业结算。而现在,汇票不多见了,基本都是用现金结算。“这从侧面也证明了这一新政给出口企业的财务状况带来了一定改善。另外我们看到出口货物的总量在增加,截止到11月底,我们广州港的箱量同比增长了4%。整体上来说,这个政策确实起到了稳外贸的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第一个月里,广东省内就有12家出口企业的33份报关单办理了启运港退税业务,涉及出口货值超过1700万元人民币。进入12月,启运港退税政策继续在广州落地。就在7日,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提交了启运港出口退税申请的“广州第一单”,出口额约16000美元,可退税约12000元人民币。

除了启运港退税新政,国际航运保险业务税收优惠新政同样从今年10月1日起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对注册在广州市的保险公司向注册在南沙自贸片区的企业提供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胡丽珊说,初步估算,这一新政将为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带来32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增量,并在未来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港口经济的区域动能将加速释放。

“国际航运保险免征增值税政策的落地,对于南沙的自贸区定位是一个很好的配套。包括启运港退税政策、国际航运保险免税政策,这些都将进一步促进南沙成为粤港澳和东南亚的货物集散地和物流枢纽。”胡丽珊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