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 > 媒体报道
广州:百年赤子心 敢为天下先
发布时间:2021-03-26 17:14:4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州,发轫于秦汉,繁盛于唐宋,“一口通商”于明清,是繁荣过千年的商都,也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推动国共首次合作,大革命由此席卷全国;70年代,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广州率先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如今,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之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

“广州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广州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纵马驰骋,飞跃关山。在这片南粤大地上,一代又一代广州人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让广州闯出了新的发展格局;而一代又一代的广州税务人,也以站前列、创一流的精神劲头,为城市提速发展、迸发活力赋予源源不断的税务力量。

忆往昔,厚植革命的底蕴

在广州市越秀区,闹中取静的恤孤院路上,一座砖红色的三层建筑掩映在婆娑绿荫中。这,就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资料图

时光倒回至近百年前那个风雷激荡的年代。

1923年初,孙中山由上海返回广东,重建广东革命基地;同年4月,中共中央从上海移驻广州,这里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心。6月,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40名来自全国各地及共产国际的代表齐聚在这栋普通楼房里,召开了中共三大。

“我们的使命,是以国民革命来解放被压迫的中国民族……”翻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跃然纸上。随后,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也同时得以发展,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封建军阀为目标的大革命风暴迅速由广州席卷全国。

在三大会址纪念馆三公里开外的中山四路上,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在闹市里格外醒目;方圆数里,还有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众多红色史迹,一如繁星点点,集聚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吸引众多游人到访。

红色故事持续回响,红色精神百年传承。在这片红色热土之上成长起来的广大税务人,矢志传承这份开拓进取、奋勇担当精神,接力续写新时代税收发展的新故事。

立潮头,惟改革创新者胜

初心照征程,大潮起珠江。

20世纪70年代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重大历史决策,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央工作会议上,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提出广东在改革开放方面“先走一步”。广东扛起先行地的使命,踏上征程。

作为首批进一步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广州以其紧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引进了大量外资和先进的技术及管理经验,生产能力强大的加工贸易业开始加速发展。

广东税务干部来到广州港南沙港区,为纳税人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微信

随着涉外经济的发展,涉外税收工作亮点频出。如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两免三减半”、特区较低税率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涉外税收优惠政策相继出台,吸引了大批外资持续涌入;随后,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不断完善,个人所得税和国际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也更加清晰,推动来广州投资的港澳台企业对所投资的产业进行升级,传统的加工贸易行业开始转向内销、先进制造业、高尖端技术行业以及现代服务业。

外资的进入活跃了广州经济贸易活动,也激活了广州的改革创新基因。从1986年拟订全国最早的开发区条例,到2006年在全国首创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再到2012年和2014年先后获批南沙国家级新区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以饮“头啖汤”的锐气,在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余年间,广州闯出了新的发展格局。如今的广州,核心驱动力也已经悄然改变。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2.5万亿元,相比1978年增长了580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到59.7%,汽车年产量突破295万辆,跃居全国城市首位;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广州,15家企业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数字经济在天河、海珠、黄埔、南沙等多个区都呈现实质性爆发式增长,科技的力量正在越来越深地渗入广州经济的血脉之中。

经济的发展和市场主体的活跃,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税务部门紧跟改革步伐,先后在全国、全省率先开通微信“税务企业号”管家服务、率先实现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管理、首创多缴税费快速退库模式……在提升税收管理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再出发,谱写发展活力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广州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的老城踏上了实现“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新征途。五年间,全市涉税市场主体数量翻番,从2015年底的84.8万户增至2020年底的170万户。

对于税务部门而言,激发市场活力是发力的一大支点,也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

“活力”离不开“红利”。

“十三五”期间,广州税务扎实落实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2020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800亿元,创下“率先完成全国首笔社保退费,开出全国首单减免社保费税票”两个全国第一,推出“税惠通”“税惠享”“税惠达”等平台,将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便利”增添了“活力”。

图为广东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纳税申报。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微信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广州市涉税业务量最大的办税服务厅有着这样一条标语,标语下方,一批“互联网+”办税设备整齐锃亮。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广州税务把技术运用作为重要手段,围绕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提速退税办理、简化办税流程累计推出了266项改革措施,率先试点“五税种合并申报”,推动“财税衔接”智能辅助申报,积极参与地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率先将掌上税务局“粤税通”与区县级“数字政府”全面对接,用数据的整合、互联、共享,创造崭新的办税体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时代给出了更多的命题。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州在新时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与深圳在新征程新高度上“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是广州担起的新使命。


图为广东省办税厅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专岗”。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微信

紧密对标区域发展战略,广州税务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南沙启运港退税政策和国际航运保险业优惠政策,并推广港澳台“无差别办税(费)”“境外银联卡实名认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办税套餐”“社保同参同保”等创新举措,不断释放税收职能作用,服务湾区建设发展。

百年赤子心,敢为天下先,阔步前行的广州肩负百年的光荣与梦想。展望“十四五”,广州税务将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锚定“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总目标,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用国际视野奋力争当全省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当好服务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排头兵,当好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标杆局,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