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龙川县税务局】税惠春风吹茶园,助力龙川县打响本土“茶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6: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川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河源市龙川县义都镇桂林村有500多年种茶历史,村民在海拔1100多米的嶅山山脉上种植的桂林茶,色泽翠绿、香味馥郁,品质优良,成为本地高端茶叶的代表。

茶叶种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生产成本制约了产业化的发展,一直以来桂林茶以自产自销为主。“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桂林茶形成规模、打造品牌是我的心愿。”桂林村嶅顶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志坚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税务部门针对性推出了一系列贴心的纳税服务措施,比如将我们茶园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并‘送货上门’,清晰明了。仅今年一季度就享受了近2万元的税费减免,这份减税红包让我看到了发展本地茶产业和开拓销路的希望。”


像邹志坚一样想让优质的高山绿茶走出大山,打响本土“茶品牌”的返乡创业青年还有很多,叶伟青也是其中一员。

2013年,叶伟青从深圳返乡,开始种植茶树,目前是龙川南越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越王农业公司”)的总经理。10年间,南越王农业公司建设了700多亩高端龙井茶种植基地,带动当地新增茶园300亩,新建3家大型茶叶标准化自动制作车间,组建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成为龙川首家通过质量标准认证的茶叶企业,成功打造了“嶅山”“嶅顶峰”“南越王”等茶叶品牌。

“想要打响自己的茶叶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叶伟青说,“今年以来,我们尝试以茶为媒发展民宿旅游来扩大桂林茶的品牌效应。产业链条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税务部门给我们配备的‘专属服务员’总是能在第一时间送来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遇到了操作问题还能够通过电话随时联系,十分方便。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给了我们一针‘强心剂’,今年我们将持续拓宽产业链条,让茶树真正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据悉,为了让税收优惠的春风吹到田间地头,助力桂林村茶企业打响打好自己的品牌,龙川县税务局在“精准”上做起了文章,为桂林村的茶企业量身制作税收优惠“一览”告知卡,卡片上明确记载了各企业能享受的税收优惠具体类型和具体数目,让“税收红利”一目了然。

同时,龙川税务通过依托在全县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的“税爱未来 便捷100+”税费服务点,打造“青年先锋队”挂片负责各茶园,通过一对一现场教学,详细为企业的财务人员讲述电子税务局的发票申请及业务申报的操作流程,切实将优惠政策、优质服务送到纳税人手中。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