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广东税务:激活红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1-03-30 09:10:09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东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挖资源,让红色地图“动起来”

“走进红色交通站,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火红的革命斗争年代,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汕头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副科长卢彦群说道。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华富电料行”,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并举行党员代表集体诗歌朗诵,重温革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


图为汕头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参观“汕头红色交通站”

“汕头红色交通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枢纽,从1930年至1934年红色长征前,护送了200多名中共中央领导人及其他各级干部安全进入中央苏区,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广东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该局梳理全省431个红色教育资源,包括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为全省税务系统开展学习教育提供“活地图”,鼓励各地开展“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

“广东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有着一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点依托革命老区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广东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负责人表示。

创新方式,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碗,是当年红军长征路上,掉队伤员为报答当地百姓照顾之恩而赠送的,凝聚着百姓对共产党的特殊情感……”在位于韶关仁化的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里,讲解员正在展柜旁深情地为游客们讲述一个“红军碗”的故事。仔细一看,讲解员身穿天蓝色制服,胸前的党徽和印有“中国税务”的胸章熠熠生辉。


图为韶关仁化税务青年干部谭琳在红军长征主题纪念馆跟班开展讲解

“噢,原来这是税务局的小姑娘!”游客李先生在跟同事在缅怀历史的过程中惊奇地说道,“税务讲解员介绍得非常好,‘抢占九峰’‘水口鏖战’‘血战铜鼓岭’等故事配之VR现代技术的使用,让我真切的感受了当年军民鱼水情以及共产党的伟大,同行的党员大多湿了眼眶。”

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是目前广东省内唯一的红军长征主题纪念馆。馆内主要布展了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至11月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开馆之初,韶关仁化县税务局即开始选派青年干部跟班学习讲解。截至目前,选派跟班学习的税务干部已开展讲解逾60场次。

“我们不单单在税务干部前来参观的时候讲解,在节假日也会为来自各地各单位的游客们服务。每一次讲解,我都感觉自己像一位战地记者,带领一批又一批游客贴近感受历史战火情景,我为自己能够成为红军长征精神传承者而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在纪念馆跟班讲解的韶关仁化税务青年干部谭琳感慨到。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结合本地特色创新“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方式。除了选派青年干部到红色基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跟班讲解,各级税务部门还组织干部观看北伐战争历史还原表演、到“八一社区”挑战学党史任务、邀请珠江纵队后人讲述革命先辈抗日事迹、传承叶挺独立团精神提炼“铸就铁军、追求卓越”文化理念……一系列寓学于景、融史于行的红色教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广东税务系统走深走实。

薪火相传,让红色城市“靓起来”

在河源市高新区深河金地创谷的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火热地进行着。

“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同等水平的税收营商环境,这是河源‘融深·融湾’的第一步。”

“推动红色革命城市新发展,要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

……

交流会上,税务人员针对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措施进行了宣讲。税企双方共同探讨“融深·融湾”建设中企业遇到的涉税问题和所需的税收支持,共同为河源企业“融入大湾区”出谋划策。


图为税企双方在“深河1家·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圆桌会议”现场为河源企业“融入大湾区”出谋划策

河源是中国较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曾涌现出阮啸仙、刘尔崧等革命烈士,具有丰富的红色基因。为了在新发展时代传承好红色基因,河源市税务局联合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举办“融深·融湾”税企交流会,促进河源市税务部门与农夫山泉、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

“交流会非常接地气,便民办税的这股春风真正吹进了企业心里!”活动中,广东深河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锋连续两次为税务服务和税务速度竖起大拇指。

学习党史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紧扣社会关注、群众诉求,将党史学习融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中,推出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措施,涵盖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全面推广“交房即发证”等一系列实招硬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