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澎湃号】各地税务部门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09 18:20:45来源:澎湃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各地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部署,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线上直播培训 线下实地学习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举办线上“河北税务大讲堂”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依托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网络培训系统,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5期在线直播培训,增强税务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政治意识。

与此同时,河北省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各地红色文化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北庄村唱响,成为广为传唱的革命歌曲。如今,北庄村全体党员带领乡亲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脱贫攻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再次印证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的道理。”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村主任齐旭波正在给前来学习的平山县税务局干部讲述这里的红色历史。


图为新河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前往河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开展“学党史 铭初心”活动。

“通过实地学习,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刻体会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过上美好生活。”平山县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张亚飞说。

石家庄市税务局启动党史系列讲座,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党史;隆尧县税务局向全体税务干部发放《中共党史知识应知应会》口袋书200余册;涉县税务局开展“三讲五比”党史学习教育;鸡泽县税务局将党史学习与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税收改革发展史和地方发展史学习紧密结合,精心制作学习图板,张贴、悬挂在机关、分局院落和楼道,用一面面“文化墙”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文字、一幅幅气壮山河的画面、一个个感天动地的故事,让‘文化墙’有了新的内涵。它像一面镜子,为我照亮前行的路,时时刻刻提醒我坚守初心,珍惜岗位,奋力做好肩负的工作!”鸡泽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干部董聪聪说。

沉浸式学习方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走进红色交通站,我仿佛回到了革命斗争年代,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副科长卢彦群说。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中站旧址“华富电料行”,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并举行党员代表集体诗歌朗诵,重温革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

广东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该局梳理全省431个红色教育资源,为全省税务系统开展学习教育提供“活地图”,鼓励各地开展“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碗,是当年红军长征路上,掉队伤员为报答当地百姓照顾之恩而赠送的,凝聚着共产党与百姓的特殊情感……”在位于韶关市仁化县的粤北红军长征纪念馆里,讲解员正在深情地为游客讲述“红军碗”的故事。讲解员身穿天蓝色制服,胸前佩戴着党徽和印有“中国税务”的胸章。“噢,原来是税务局的小姑娘!”游客李先生说,“税务讲解员介绍得非常好,让我真切感受到当年军民鱼水情以及共产党的伟大。”


图为惠州市税务局和惠阳区税务局联合在税务烈士纪念园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据了解,为了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广东省各级税务部门结合本地特色,创新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学习方式,通过一系列寓学于景、融史于行的红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东税务系统走深走实。

在河源市高新区深河金地创谷的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正在火热地进行着。交流会上,税企双方共同探讨“融深·融湾”建设中企业遇到的涉税问题和所需的税收支持,共同为河源企业融入大湾区出谋划策。

河源是中国较早开展农民运动的地区之一。为传承好红色基因,河源市税务局联合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举办“融深·融湾”税企交流会,促进河源市税务部门与农夫山泉等知名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

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紧扣社会关注、群众诉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实践活动中,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结合志愿活动 办好惠民实事

阳春三月,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阳光之家”里传出阵阵欢笑声。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为这里的残障青少年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这是我们开展志愿活动的第10个年头。”青年税务干部司马全说,“与残障青少年一起学史悟史,既是我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觉得很有意义,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近日,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上海市税务局组织系统622个党支部开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全市6200余名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参与集中学习和亮诺承诺践诺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税务精神。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崇明区税务局开展“对话老党员 成长新青年”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上海市税务系统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围绕税务总局2021年推出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以倡议宣誓、税法宣传、政策辅导等形式,集中开展亮目标、亮责任、亮措施的亮诺承诺践诺活动。

在虹口区瑞虹路,税务干部热心地为过往路人解答涉税政策,辅导他们使用个税APP进行个税汇算;在金山区朱泾镇星辰绿地广场,社区居民围住咨询点的税务干部咨询最新的税收政策;在闵行区梅陇中庚党群服务站,一批崭新的自助办税服务机“闪亮登场”,为周边商圈楼宇的纳税人缴费人打通“最后一公里”……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税务党员干部将以担当奉献的品格、久久为功的定力、兢兢业业的作风,结合本职工作,一以贯之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现便民办税“春风”四季拂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春风行动”实际成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