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河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办实事解难题!各地税务部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6 11:00:2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各地税务部门对标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通过强化政策辅导,推行“问办一体”服务等方式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便利企业和群众办税缴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策“礼包”送上门

实体经济迸发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对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正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着力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以各项税收工作的提档升级,展现税务部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成效、担当作为。


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果汁饮料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受外界因素影响,该公司今年销售额有所下降。“了解到情况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为我们全面梳理能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测算,我们今年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60万元,缓缴税款100多万元,能极大地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以来,河源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编辑整理了五大产业税费优惠政策系列指引,切实增强税收对产业兴市行动的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力度,助力“五大产业”发展。    “近期,我们又对五大产业税费优惠政策系列指引进行了补充完善,又根据企业需求,新编制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医疗健康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汽车配件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指引》3本政策指引,形成了‘5+3’产业税费优惠政策系列指引2.0版。”河源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志勇介绍,为助力企业快速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市局还配套推出了税企直联互通、需求快速反馈等“十个1”产业专属纳税服务举措,为“5+3”产业2万多户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办理相关涉税费业务提供全面、清晰、明确的指引。

不跑路办成事

“问办一体”解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安徽税务部门把“安商暖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谋新招、出实招,真心实意助企便企,保障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位于池州市东至县经开区的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近上市的企业,目前,每月光涉税事项就要办理十多种,公司财务部会计员王静表示:“有了'问办一体'的智慧办税服务,不到3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对于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也能给出及时答复。”    让企业、群众不跑路、不见面,照样办成事。自今年4月,东至县政务服务大厅的智慧办税服务中心推出了“问办一体”纳税服务,采用“电子客服+远程帮办”形式,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涉税服务。同时,针对办事企业和群众“一连多问”等需求,中心还与当地的人社、医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建立“云会诊”工作机制,着力实现服务诉求“一站式”解决。截至目前,当地利用远程“问办一体”智慧服务中心累计服务4500多人次。    国家税务总局东至县税务局副局长李定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通过智慧办税服务中心的有效运行,税务服务形式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233个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

减证便民再发力

“告知承诺制”很贴心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天水市税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化减证便民系列举措,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以“告知承诺”代替“证明材料”,是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行动决策部署、推进便民利民的有力举措,从源头上减少了纳税人证明材料报送,缩短了开具证明事项环节,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自“告知承诺制”实施以来,天水市税务局紧盯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理中有关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大力推行。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开始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以来,天水市税务局累计受理纳税人签订的《告知承诺书》11268份,通过税务专邮配送发票890114份,办理“容缺受理”业务1267笔。    今年,天水市税务局又根据纳税人高频办税事项,梳理制作税费业务办理清单,列入清单业务实现便捷快办,进一步加大“减证便民”力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