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精准发力 纾困解难】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14 11:34:00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将纳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金信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家具的小微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廖意琼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廖意琼说:“我们延缓了一个多月开工,工厂没有开工就没有收入,工人也等着发工资,还有之前积压的供应商货款也要付,当时我们资金很紧张。”

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少,授信难,廖意琼所在的公司运转一时陷入僵局。关键时刻,“银税互动”解决了燃眉之急。

“银税互动”,就是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廖意琼说,基于公司良好的纳税征信数据,他们成功向银行申请到了100万元信用贷款。廖意琼说:“这笔贷款解决了我们资金链紧张的问题,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让我们感觉到诚信经营很重要。”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通过以“信”换“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南京诚远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黎小平说,他们通过“银税互动”机制,收到了50万元信用贷款的资金支持。黎小平表示:“办理非常方便,在手机上操作十分钟不到,贷款就已经获得了批准。这种纳税信用的无形资产,换来‘真金白银’的有形支持,给企业复工、复产帮了大忙。”

从融资“难”到融资“易”,还体现在“银税互动”享受主体的扩围上。税务部门将企业纳税信用分为A、B、M、C、D五个级别,目前,“银税互动”项目范围已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钟山介绍:“目前南京共有纳税信用M级企业18.1万户,加上A级、B级纳税人,全市满足银税互动项目准入门槛的企业扩大到40.2万户,同比增加近9成,全市84%的企业符合银税互动授信条件。”

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总额近50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以上,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