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务力量激扬文明之风微光成炬温暖文明之城
仲恺区税务局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0-08-17 11:54:59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仲恺区税务局系列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广场、校园、农村和商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摄

以党建引领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力量;以志愿服务为城市“加温”;以优质文明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在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一般暖流不停涌动着。

一直以来,仲恺区税务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激励税务干部忠诚担当、向上向善的重要抓手贯穿税收事业发展全过程,把“文明”的暖流融入到税收工作的血脉中,弘扬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文明新风处处洋溢,党建引领旗帜高扬

走进仲恺区税务局,处处浸润着文明气息。

办公楼外围的文化长廊耀眼夺目,办公大楼、电梯口、楼梯及走道处处张贴悬挂着“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

在办税服务厅等人流集中的场所,张贴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着“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税收宣传视频公益广告,让人深刻感受到“文明创建大家参与,文明单位你我同创”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仲恺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系列部署,切实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该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复评基础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仲恺区税务局,以党建引领思想、凝聚力量是精神文明建设极其重要的一环。每一名党员都是鲜红的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也打乱了许多企业发展的脚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仲恺区税务局党员干部奔走在社区、企业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党建引领的旗帜高高飘扬。仲恺区税务局党员干部积极服务联防联控,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分两批到社区一线,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担负起路口把控、测量体温、入户宣传、数据统计等工作,参与基层值守。同时,仲恺区税务局的业务骨干们加入惠州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逐户走访辖区企业,围绕支持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广泛进行宣传解读,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面对一些受疫情影响,用工缺口大、资金周转难的企业,党员先锋一方面耐心地向其解释疫情期间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为其介绍疫情期间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还组织党员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年,因抗疫有为,由全体党员组成的仲恺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被推荐为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组织,8名税务干部获“优秀抗疫志愿者”等称号。

仲恺区税务局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持续擦亮“党建红+税务蓝”特色品牌。直面“飞地”税源管理痛点难点,与“飞地”园区管委会、企业多方共建,创新打造“党建直通车”品牌,以“4342”工作法凝聚合力,形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仲恺样本”。通过党建共建,把全区税务系统的9个支部、163名党员与共建企业支部党员“一网相连”,解决园区企业涉税诉求34条,“飞地”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党建直通车”品牌在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中荣获全国十佳案例。仲恺区税务局党建品牌不断出彩出新,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靓丽风景。

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微光点亮文明之城

最近,在仲恺区部分社区、校园、农村,仲恺区税务局开展的惠民服务活动,引人瞩目,热闹非凡。

仲恺区税务局的志愿者现场讲解税务和诚信知识,组织志愿者开展文艺表演,提供税费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引来社区居民一片叫好;通过志愿服务送上门、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村民送上“文化盛宴”,村民喜笑颜开;通过讲座、游戏、问答等形式,让学校孩子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税收知识,形成学法、懂法和宣传税法的自觉……

如今,在仲恺区税务局,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为宣扬文明优质税收服务理念,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仲恺区税务局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成立了“仲恺高新区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各办税服务厅组建了“税青+U”助企团、减税降费志愿队、纳税文明志愿队等,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该局共有175名志愿者,全体在职党员均为志愿者。他们投身各类志愿活动,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形成接地气的便民服务体验项目。如: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开展“光盘行动”;为引导全社会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文化下乡”演出;为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普及文明创建、税法知识,开展税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广场活动;为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促进国土绿化,组织开展“3·12植树造林”活动;为维护环境卫生,开展“清洁社区党员先行”社会公益活动;为继承和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志愿服务队赴敬老院为老人们献爱心,连续两年慰问孤寡老人,每季度为失独老人筹集善款,至今已募捐善款逾2.5万元;赴惠东雁湖革命老区,慰问15名革命老干部,致敬他们为革命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等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仲恺区税务局志愿者服务时长3.5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近173小时,志愿服务项目近90个,真正做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各类志愿活动宛若一道道微光,点亮惠州这座文明之城。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文明优质服务暖人心

在仲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的办税窗口、清晰易懂的引导标识、舒适整洁的等候区让人身心愉悦。“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涉税业务呢……”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面带笑容,耐心地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到相关服务区域或窗口办理涉税事项、辅导他们填写涉税资料、使用自助办税设施,并解答他们的办税咨询,热情的服务让群众如沐春风。

这样的场景只是仲恺区税务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缩影。一直以来,该局真诚为广大群众提供文明优质服务,得到纳税人广泛好评。

该局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大力加强纳税服务工作,努力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和获得感。

通过全面落实258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493项“全程网上办”办税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次办结”“一网通办”和“一表集成”,为群众带来新便利。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该局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组织党员值守导税台,及时解答涉税问题,随时待岗处理紧急性业务,确保办理无遗漏、期限不延误。疫情防控期间,聚焦“非接触式”服务要添力的要求,累计为4300多户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超17万份,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受理文书业务量近1.7万笔,同比增长1.4倍,网上申报率近九成,减少资料报送类型48项,简化纳税人办税流程18项,压减纳税人涉税资料1/4以上,便民办税得到全面提升。

该局还联合仲恺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套餐服务,新办企业最快5分钟内完成办税业务,实现“章照户税”一天办结。全面推进房地产交易一体化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实行个人存量房交易、缴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

另外,该局围绕“惠税有为·非常满意”主题,通过电话调查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并采取措施解决,与区工商联等部门联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问需座谈会,走访企业,精准对接纳税人涉税需求,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仲恺区税务局通过一系列优质文明服务,做好全国文明单位表率,擦亮全国文明单位招牌,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税务文明宣传持续推进,文明种子扎根心田

近日,一场“减税费优服务、助企业赢未来”的主题讲座,吸引了众多纳税人参与。这是仲恺区税务局联合潼侨镇人民政府开展的企业税收政策辅导座谈。活动现场,税务工作人员与近80户纳税人“零距离”对话涉税问题,现场“问诊开方”,为企业发展出点子、谋良策,赢得纳税人充分的信任和赞赏。

据悉,今年是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第一年,个税汇算期间,部分企业的员工对个税汇算业务还存在疑问,仲恺区税务局马上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例会26场次,为纳税人详细讲解个人所得税汇算相关内容。今年以来,深入社区、广场、商场、学校、农村等开展税法宣传6场,普及税法知识,让抽象的“税收”变得“触手可及”,让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种子扎根心田。

在普及税法知识的同时,该局也积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

近日,在仲恺区天益城内,身着五色志愿服的一群志愿者集结在一起组成了志愿者服务联盟。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海波为仲恺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小燕授予“共建仲恺商圈”志愿服务队旗帜。授旗后,活动现场志愿者宣誓。

记者了解到,仲恺区税务局联合仲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志愿服务队、仲恺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志愿服务队等5个团体组建“共建仲恺商圈”志愿服务队,力求通过多样化、专业化的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内容,为仲恺商圈文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

邓小燕表示,“共建仲恺商圈”志愿服务队成立旨在更好地以税收力量提升仲恺消费集聚效应,助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在仲恺区天益城内,就有数百户商户,其中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发生以来面临着一些经营困境,且部分商户对税收优惠政策了解不够全面、及时。接下来,“共建仲恺商圈”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在各大商场“摆摊设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商户和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知悉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红利,借由“共建仲恺商圈”志愿服务队这道桥梁,共同搭建起一个更加文明的仲恺商圈。

“小家”带“大家”,齐当文明创建传播者

用餐时段,走进仲恺区税务局食堂,税务人员自觉排队陆续取餐,用餐完毕后,餐盘回收处几乎看不到剩饭、剩菜。这都得益于近年来该局坚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让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成为大家的共识。

自仲恺区税务局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食堂在取餐处、餐桌上、墙上均布置了相关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用餐者尽量做到不浪费,按需取餐,税务人员已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习惯。

为了更好地树立文明用餐意识,培育勤俭节约新风尚,该局还分别开展了“食得健康,寻味税月”“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并以文明用餐倡议书、宣传海报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倡导干部职工按需用餐、拒绝浪费,同时提倡公筷公勺卫生进食、分食分餐守护健康,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倡导文明风尚方面,除了开展文明餐桌,该局还很注重引导移风易俗。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清明前夕,该局开展了“文明追思,平安清明”手抄报比赛活动,并在全局范围内发放倡议书,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开展文明祭祀。

文明新风尚已然深入人心。与此同时,中华传统美德同样应大力弘扬。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文明程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传播中升华,大力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好的社会氛围,5月12日,该局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税务好家风,社会共传承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5户“文明家庭”。而为了传承好家风、传诵好家训,6月份又开展了“弘扬好家风、书画好家训”书法比赛活动,引导全局税务人员以家风促税风,以家风正作风。

仲恺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家庭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家庭建设影响着社会建设,好的家风会带动好的社会风气。只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文明行为转变成自觉习惯,倡导立足本职争先进,创建“文明”争“最美”,就能以“小家”带“大家”,传递文明向上的正能量,身体力行做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筑牢思想文化根基,文明创建注强大动力

仲恺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不断锤炼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筑牢全区税务系统思想之根、文化之基。

该局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成效,为税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学的良好氛围,开展全员培训、专题讲座、集中理论学习,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不定期开展跨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赴惠东雁湖革命使馆、惠城东湖旅店、惠阳叶挺将军纪念园等红色革命基地学习革命历史、缅怀先烈。通过开展各类游园活动、主题竞赛活动、征文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该局建立了党员“4+5”政治生日纪念制度,分别以“初心”“传承”“淬炼”“情怀”为季度主题,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传递一份政治嘱托、赠送一份政治礼物、进行一次政治谈话、开展一次公开承诺的“五个一”仪式感步骤为基础,激活入党初心,鼓励履责担当。

通过建立道德讲堂常态化机制,对先进典型、榜样模范进行定期宣讲。例如,今年5月,该局举办以“守初心,学模范”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组织学习疫情期间英雄事迹,并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8名优秀抗疫志愿者。

该局高度重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每季度开展“文明窗口”评比,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2019年评选区局优秀党支部书记3名,优秀共产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先进基层党支部3个。定期向仲恺区文明办推荐优秀税务人员参与“身边好人”评选,截至目前,共有3人获得“仲恺好人”称号。

如今,仲恺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税务精神和“忠诚为税、智慧兴业”税务职业价值理念,将政治理念、法治文明、精神内涵、行为规范和管理模式系统化、规范化地根植于税务人员心中,打造出一支忠诚担当、向上向善的税务队伍,为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奋斗伟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实习生王靖 通讯员马萃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