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蜜柚甜,不及乡亲心里甜
发布时间:2020-09-14 11:47:00来源:澎湃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感谢税务局的优质服务和我们第一书记的大力支持!今年首届蜜柚节,我们大岚村就销售了近10万斤的蜜柚,越来越多的企业、电商和我们谈合作意向。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我相信蜜柚的销量会再上一个新台阶!”谈及蜜柚火爆的销售情况,惠州市美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日来笑逐颜开。

柚子是南方中秋佳节亲人欢聚、共赏明月的必备果品,是象征亲人团圆、生活美满幸福的佳果,蜜柚则是柚子优质品的一种。蜜柚也是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大岚村发展经济的重要农产品之一。然而,自2018年起,该村种植的蜜柚销量呈逐年下滑态势,面对蜜柚滞销,村民们皱起的眉头一直没有舒展开来。

第一书记牵线搭桥,为村民铺设脱贫致富“甜蜜路”

2020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城区税务局选派张美兰同志担任大岚村党总支部的驻村第一书记。自到任那天起,张美兰就奔走在乡间田里,每家每户走访、了解情况。

为解决大岚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张美兰深入了解村内现有资源和特色,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式”农业生产销售模式,筹备成立惠州市美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种植的玉米、花生、稻谷、蜜柚、五指毛桃等农产品,可以通过合作社销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

走访村民期间,张美兰了解到该村重要农产品——大岚蜜柚在销售方面的难题。正如大岚村村民黄健良所说,“我种植了600多棵蜜柚,一年能产6至7万斤,但是从2018年开始销量就不理想了。以往大家都是在路边摆摊,卖给过路客、散客,近两年这种销售模式落后了,蜜柚滞销严重。”

了解到问题所在后,张美兰明白大岚蜜柚要走出销售困境,一要树品牌,二要拓销路,三要建规模。于是她继续东奔西走,联系企业客户、销售平台、水果批发市场采购商,争取横沥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大岚村组织举办了主题为“以柚为媒,奔向小康”的惠城区横沥镇首届蜜柚节,活动当天,惠州市美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十荟团、顺丰快递等签订合作协议,并联合惠州本地知名公益平台推出了柚子树认购活动,众多企业、个人纷纷认购。至此,大岚村蜜柚知名度提升了,销路打开了,村民们携手走出了一条“种蜜柚,奔小康”的脱贫致富“甜蜜路”。

“首届蜜柚节活动举办得很成功!看到乡亲们个个都露出了笑脸,我心里比谁都甜!”张美兰表示。

税惠滴灌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我原本担心受疫情影响,我们村的蜜柚销量还是和往年一样低迷。但惠城区税务局及时向我们宣传支持脱贫攻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再加上驻村干部张美兰书记的帮助,我们村里举办了蜜柚节,全村的蜜柚销量大幅提升了,真的很感谢他们!”惠城区横沥镇大岚村蜜柚园负责人钟先生高兴地说。

柚农向惠城区税务局税务青年助企团成员和网格税宣志愿者介绍蜜柚收成情况

在大岚村蜜柚节活动开展前,惠城区税务局专门组织税务青年助企团成员和网格税宣志愿者走进大岚村,向农户们送去承包地流转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增值税、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让农户们尽享政策红利。

惠城区税务局以农户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纳税人“一次登录,全网通办”为目标,全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无缝对接的“互联网+办税服务”模式,积极拓宽无纸化办税、电子发票、移动支付、云服务等办税方式,让农户足不出门就能享受到更便捷的纳税服务。在线上,惠城区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工作群主动向合作社及农户推送税费政策及业务辅导知识,方便大家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在线下,该局成立政策咨询服务工作组,及时组织税务骨干走进乡村、走进街头巷尾,为涉农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税费政策咨询服务。

“中秋、国庆黄金周就快到了,现在我们合作社的蜜柚和其他农产品销售势头越来越好,大伙儿都忙不过来!好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网上领票,一次都不用跑,实在太方便啦!”惠州市美岚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日来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