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扛重任乘风破浪,勇担当奋斗追梦
仲恺税务青年用实干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1:38:00来源:惠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仲恺区税务局青年助企团成员亲切地为纳税人开展政策辅导

仲恺区税务局“90后”青年志愿者用满腔热情奉献青春力量

无论古今中外,青年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现在,接过时代“接力棒”的“90后”“95后”,正迈向时代舞台的中央,日益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如今,在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中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他们扛起重任,将奋斗和责任作为青春最美的注解,在不同的岗位上拼搏奉献,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淬炼,用实干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一起聆听他们勇于尝试、敢于担当、奋斗追梦的青春故事。

敢闯敢拼,做税务改革的创新先锋

青年,是最富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敢闯敢试、初心不忘的仲恺区税务局的“90后”“95后”们正在成为税务改革创新的先锋和主体。

为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出口退(免)税服务质效,更好助力稳外贸工作,税务总局整合金税三期系统和出口退税管理系统,开发了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广东作为新系统试点地区,新系统合并的工作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突如其来繁重的测试工作,仲恺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业务管理部门的叶元昊打醒十二分精神,没有一丝懈怠,开展了长达数周的“996”工作模式,全心全意扎入工作中。测试过程中存在许多各种各样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业务流程测试不成功、系统权限设置不齐全等,这时,沉下心的叶元昊与其他同事认真讨论、深入研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耐心辅导出口企业,问题最终迎刃而解。经过叶元昊和同事们的努力,如今大部分出口企业都已经学懂弄通新系统的操作流程,已经能熟练掌握基本流程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为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让纳税人体验到电子办税的高效便捷,电子税务局小组起到关键性作用。

邹莹湘就是电子税务局小组的先锋队员,在仲恺区税务局多渠道宣传全程网上办清单后,电子税务局业务量有了明显增加,为提升辖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邹莹湘带领电子税务局组的同事们做好业务分工,加快电子工作平台受理速度,缩短受理时间,确保所有申请业务均在24小时内受理办结(周末和节假日顺延),从而实现更多业务从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今年4月至10月,仲恺区办结电子税务局业务量近达9万笔,同比增长103%,日平均办理业务量高达500多笔,窗口业务占总业务比例逐渐下降,办税服务厅的人流量也控制在较为合适的范围内。

“让纳税人办事更加便捷和快速,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邹莹湘说,办税厅不拥挤了,但是办理的业务却变多了,每天办理业务都有时间的紧迫感。“我感受到了纳税人对电子税务局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这种无形的肯定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积极的投入。”

奋斗不息,基层工作岗位的大能量

“青年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是青年的本色。既能在关键时刻担当大任,也能再日常工作中,化身一只勤劳的“小蜜蜂”,仲恺区税务局青年用青春年华,在一页页文件、一串串数字、一份份档案之间,采集和酿造着基层税务工作甘甜的蜂蜜!

2020年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汇算第一年,加上受疫情影响,时间紧,到6月中旬的时候,还有部分纳税人未办理个税年度汇算,仲恺区税务局组织成立个税机动团队,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汇算工作。共举办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培训7场,联合管理员下户辅导20余次,对未申报年度汇算纳税人开展电话辅导3000余人次。

涂瑶,便是其中一位个税年度汇算网格管理员。她在年度汇算申报人工审核的过程中秉承细致、谨慎的工作要求,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保障纳税人充分享受好政策。选择向户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个税汇算申报的张女士在自行申报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收入填报为零,经过认真比对,涂瑶发现一家上海的劳务派遣公司曾为刘女士发放了4个月共计5000余元人民币的劳务报酬,并预缴了个人所得税,涉及预缴退税款近600元。涂瑶立刻根据登记的人工审核台账尝试与刘女士取得联系,在向刘女士核实了该笔收入后,涂瑶耐心辅导其重新填报汇算申报表,成功申报退税近600元,让纳税人及时享受到个人所得税改革红利。

涂瑶通过电话、微信沟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政策讲解、操作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吃准吃透政策。一项项税收优惠“硬核”举措落地开花,道阻且长,她一直在路上,默默地付出与坚守,主动给予关怀和担当。

曾利玲也是个税机动团队的一员。她对年度汇算的人群进行精细化分类,以最小颗粒度为要求,以行业类型为主线,从年度汇算人群的收入结构、学历背景、退补税类型、退补税金额、舆情燃点等多维度描绘汇算人群“画像”、建立汇算人群清册。汇算期间,共审核完成上万条退税数据。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持续进行政策解读及操作指南,及时解决纳税人在汇算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汇算工作顺利进行。“小小的岗位,也能有大大的能量,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关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她说。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纳税人办税多次跑,仲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增强导税和咨询力量配置,进一步做好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引导服务。同时大力宣传预约办税服务,科学规划办税服务厅进出路线和功能区域设置,通过前置导税区到办税服务厅门口,将进厅纳税人及时进行分流,确保纳税人“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到厅办、先预约”,保障纳税人“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

陈双怡是仲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预审导税岗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她每日提前导出预约纳税人信息,拨通近百个电话,逐一电话确认纳税人的预约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和流程。如纳税人的业务可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实现,则在电话中引导其在网上完成办理,实现更多业务从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享受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同时为使纳税人以更便捷的方式获取日常自助办税的操作指引,她还梳理了办税厅十项高频业务表单及所需流程、电子办税方式、相关税收政策资料,制成宣传二维码,以及放进税宣U盘发放给新办纳税人。

“每每接收到纳税人对我们办税资料和流程提出的意见建议,我都会将它看成一个新的挑战。积极帮纳税人解决问题,提高纳税人的办税便利度,这就是作为一名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职责。”陈双怡说道。

勇担责任,成为税宣工作“战斗机”

青春,是含苞待放的花朵,在灿烂的阳光下,美丽绽放。仲恺区税务局的“90后”“95后”们青年们正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他们满腔的热情与温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刚刚进入宣传岗位工作不到一年的黄静,一个看起来十分瘦弱却又对工作有着无限热情的女孩。2020年初,成为惠州市税务系统新媒体工作室成员之一,负责仲恺区税务局新媒体作品制作与宣传工作。目前这一块工作推动需要攻克的困难多、难度大,她迅速融入新角色,从不叫苦叫累,任劳任怨,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今年6月11日的凌晨三点,黄静的手机还是震动不停,由于作品后台系统没有调试好,画面和声音不稳定,黄静一张张截图反馈给制作公司,几百条信息不断滚动更新。紧接着的6月20日周六,父亲节前一天晚上,准备休息的她接到对即将在第二天发布的新媒体作品进行修改的工作通知,她毫不犹豫地按照要求与制作公司联系,修改作品,任务圆满完成后已是深夜。像这样的临时紧急加班,不管是在深夜还是周末,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她没有任何怨言,她常说,在其位,谋其职,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好。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税收宣传工作也在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一篇新闻稿件、一个视频、一组新媒体作品,这些以“一”为量词的名词背后都是成千上万条沟通信息不分日夜的滚动。面对税务新闻稿件的高质量高标准要求,黄静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字素养和文字敏感性,以新思路新思维去提取新闻价值,用“挑刺”的眼睛进行后续审核;在新媒体制作方面,从思路到脚本制作黄静需要经历至少10稿的修改,制作期间涉及协调制作公司、工作人员、纳税人等多方面繁杂工作,制作初稿形成后往往又要经历多次严格的审核和修改。“工作虽然繁琐,但每一次创意的突然迸发,都会让我感到满满的快乐。”黄静说。

不忘初心,助企复工渡难关

担当,是青春的亮色,有担当的青春最精彩。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仲恺区税务局的“90后”“95后”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青年从来都是用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

组织发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号召时,仲恺区税务局“95后”税务青年罗昊第一时间报了名。带着一颗战胜疫情的决心,罗昊加入了惠州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指挥部,负责仲恺区潼侨镇菠萝山社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帮扶工作,以青年税干的“辛苦指数”换取大家“安全指数”。从城区到潼侨,单程20公里,罗昊每天一早出发,走访完毕回到宿舍往往已是晚上七点以后。2月到3月罗昊共走访菠萝山社区企业共100余次,50天的披星戴月,累计2000多公里的逆行驰援,他把责任刻在心坎上,把尽职落实在行动上。

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工作小组的职责也从防疫保障检查转向了复工复产服务,罗昊在全力支持抗疫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精准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 热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镇上企业的高度评价,融化了受疫情影响结起的冰墙。

潼侨镇庆瑞祥精密部件有限公司的老板来自湖北,罗昊所在工作小组上门服务的时候,他主动将自己的情况上报,并向罗昊展示了过去14天的隔离记录以及通信行程卡。“在大家都待在家里的时候,你们这么辛苦地来到企业,设身处地为我们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我们怎么积极配合都是应该的。”口罩背后,是老板真诚的笑容。

谈及初心,罗昊如是说,“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税务青年,我们要冲在前、干在先,我愿意在战疫中磨练自己,以更好的自己服务社会,履责担当。”罗昊用“5+2”的赤忱开足马力,以感同身受的善意和专业精准的匠心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因表现出色被工作组推荐为惠州市“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干部”,获评仲恺高新区抗疫优秀志愿者。

在前进的时代中,一个个这样的90后、95后青年正在用行动履行着一个基层税务工作者的使命,乘风破浪,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着一个税务青年的担当,他们的青春也在奋斗中闪光!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通讯员:惠瑞轩、刘芮静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